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婦女全面參與維和事務
2020-10-09 15: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8日電(記者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呼吁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婦女在促進和平與安全方面的作用,使婦女全面參與維和事務,同時強調婦女充分參與實現和維持和平是維和行動成功的關鍵。

  古特雷斯在當天舉行的關于進一步加強婦女在促進和平與安全方面作用的圓桌會議上説:“婦女充分、平等和有意義地參與實現和維持和平是聯合國的一項優先事項,是維持和平行動成功的關鍵,也是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的核心內容。”

  古特雷斯説,婦女在社區層面促成和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一旦這些和平進程上升到國家和國際層面,婦女被“明顯邊緣化”。截至2018年的數據顯示,在全球范圍內,女性只佔談判代表的13%、調解人的3%和簽約人的4%。盡管聯合國一直在不懈地推進“婦女、和平與安全議程”,但受政治失敗、對婦女權利組織缺乏投資以及男性主宰世界陳舊觀念等因素影響,相關進展仍然緩慢。

  古特雷斯指出,在維和事業中,不僅要傾聽婦女的意見,還要讓她們充分參與並發揮領導作用。他同時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婦女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為此,他將繼續倡導引入包括配額在內的各種措施,以使維和領域早日實現男女平等。

  安理會2000年10月通過第1325號決議,首次確認婦女在促進和平與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安理會隨後又數次就此問題通過決議,敦促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8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