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官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介紹減貧經驗
2020-10-09 04:4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0月8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0年社會論壇8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陳志剛作為嘉賓在論壇發表視頻講話,介紹中國減貧經驗和成就。

  陳志剛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減緩和消除貧困是人權保障的重要內容。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始終致力于以減貧促進人權。特別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退出、消除絕對貧困的奮鬥目標,做出一係列重大部署。中國的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的歷史性階段,邁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新時代。

  陳志剛結合圖像、數據和具體事例介紹了中國減貧良好做法和經驗,表示中國堅持“扶貧先識貧”原則,有效解決“扶持誰”的問題;嚴格“責任落實到人”要求,有效解決“誰來扶”的問題;貫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方針,有效解決“怎麼扶”的問題;樹牢“精準脫貧”目標導向,有效解決“如何退”的問題。經過努力,中國創造了減貧史上最好成績。一是貧困規模大幅縮小,貧困人口生活持續改善。從2012年到2019年,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少到551萬人。二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加強,貧困人口發展條件不斷優化。三是中國特色減貧制度體係建立完善,穩定脫貧的政策網絡織得更緊更密。

  陳志剛強調,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沉著應對,積極行動,建立疫情影響分析應對機制,出臺就業、産業、財政、金融等方面針對性政策舉措。目前,疫情影響已逐步克服,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勝利在望。

  社會論壇是人權理事會重要機制,每年就實現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今年論壇主題是“應對貧困和不平等問題的良好做法、成功故事、經驗和挑戰”,會議為期兩天,來自世界各國的350余名代表在現場或通過網絡參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官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介紹減貧經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