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美方反躬自省、糾正錯誤,停止惡人先告狀的拙劣表演
2020-10-06 21:2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0月6日電 針對美駐港總領館顛倒是非、倒打一耙,惡意詆毀中方對包括美駐港總領館在內的美駐華使領館採取的正當、合理反制措施,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6日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中美應為對方駐各自國家外交領事人員依法履職提供充分便利。中方一貫依法依規為美駐華使領館及其人員在華進行正常活動提供便利。但2019年10月以來,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多次出臺針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在美正常履職的限制措施,要求中國在美的高級外交官訪問美國大學或與當地政府官員會晤,需要事先得到美國國務院的批準。中國駐美使領館舉辦超過50人的對外文化活動,也需要獲得美國國務院審批。這種蠻橫無理的行徑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幹擾中美關係和兩國人民正常交往,與美方標榜的“開放自由理念”背道而馳。

  發言人指出,中方針對美駐華使領館採取的有關措施,是針對美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機構及人員無端打壓和無理設限作出的對等、必要和正當反應。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美國在香港設立領事館的協定就是由中國中央政府與美國政府簽署的,其中沒有賦予美駐港總領館任何特殊待遇的條款。中方出臺有關反制措施並適用于美駐港總領館,完全正當合理,不僅沒有違背反而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原則。

  發言人表示,中方採取的反制措施是對美方霸淩行徑的正當回擊,旨在敦促美方停止為雙方交流與合作設置障礙,與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扯不上一點關係。中方將繼續支援中美兩國各界保持正常的交流與合作,支援香港各界對外開展正常的交往與合作,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著所謂“人權、自由”的幌子從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活動的行徑。

  發言人再次敦促美方反躬自省,立即糾正錯誤,停止顛倒黑白、惡人先告狀的拙劣表演,停止抹黑和詆毀“一國兩制”,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的無理做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美方反躬自省、糾正錯誤,停止惡人先告狀的拙劣表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