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闡述中方對聯大五委工作的立場
2020-10-06 16:3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0月5日電 第75屆聯合國大會行政和預算委員會(第五委員會)常會5日正式開幕。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出席並發言,闡述中方對五委工作的立場和主張。

  第五委員會主席、烏拉圭常駐聯合國代表阿莫林主持會議,各地區集團和會員國代表等參加。戴兵在發言時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多邊主義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活動和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堅持多邊主義仍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中方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戴兵強調,財政是聯合國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當前聯合國財政狀況堪憂,秘書長多次致函會員國表達關切。截至9月底,聯合國會費及維和攤款欠款共50多億美元,某一個會員國就拖欠30多億美元。中方呼吁會員國特別是會費大國及時、足額、無條件繳納聯合國會費,履行對聯合國的各項財政義務,以行動兌現承諾,保障聯合國正常開展工作並履行授權。

  戴兵表示,本屆常會具體將審議2021年聯合國方案計劃、方案預算等議題。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建設性參與會議各項討論和磋商,共同推動會議完成既定議程,實現預期目標。

  當前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與維和攤款國,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財政造成不小衝擊,中國仍然克服困難,及時繳納了今年的會費和8月底之前已獲安理會授權的維和行動攤款,堅定履行聯合國財政義務。

  新聞連結: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駁斥歐盟等對中方無端指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闡述中方對聯大五委工作的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