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將對越南木材和匯率政策發起“301調查”
2020-10-03 18:1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日電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日晚宣布將對越南木材和匯率相關政策發起“301調查”。此舉可能會升級美越經貿摩擦,並導致美國對從越南進口的産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説,按照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將調查越南與進口或使用“非法採伐或非法貿易”木材相關的行為、政策和實踐,以及可能導致越南貨幣貶值和對美國商業造成損害的行為、政策和實踐。這些調查將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進行,同時美國貿易代表將就貨幣估值和匯率政策問題咨詢美國財政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聲明中説,特朗普堅定致力于打擊傷害美國工人、企業和農牧民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採用非法木材做成木製品出口到美國市場的行為破壞了商業環境,並對遵守規則、使用合法採伐木材的美國工人和企業“不公平”。此外,“不公平”的匯率會傷害與越南産品競爭的美國工人和企業,因為越南産品或因匯率低估而被“人為定價更低”。他表示,美國將仔細審查相關調查結果,然後決定是否採取適當舉措回應。

  《華爾街日報》2日報道稱,美國財政部今年8月在提交給商務部的匯率評估中,已認定越南2019年有壓低本國貨幣匯率的行為,這為商務部在涉及越南乘用車輪胎反傾銷反補貼關稅調查中決定對越南輪胎徵收懲罰性關稅提供了依據。

  所謂“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7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