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心繫祖國 不辱使命——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度國慶和中秋佳節
2020-10-02 12:3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0月2日電 通訊:心繫祖國 不辱使命——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度國慶和中秋佳節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當兵九年,就有九年沒有陪父母過中秋了吧。”對于中秋節的記憶,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軍人賈飛的答案脫口而出。只是,今年的他離父母更遠了些。

  10月1日,正值祖國各地同慶國慶、中秋雙節。然而,維和沒有假期。此時中國維和官兵們遠離祖國和親人,在異國他鄉時刻充滿危險的維和戰場執行任務。

  賈飛是第一次出國維和,擔任警衛班班長。問起多久沒有見到妻兒,他有些哽咽。“兒子已經14個月零23天了,就他出生的時候陪過一段時間,真的很想他們……”言語間,這個山東漢子強忍著眼眶裏的淚水。

  “媳婦兒,馬上就到預産期了,你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有啥事兒及時跟咱媽説。今天中秋節了,要替我多吃兩個月餅哦。”挂了電話,毛攀收拾裝具準備出發,前往黎巴嫩南部與以色列邊境“藍線”附近雷場。

  作為中國赴黎維和部隊的一名掃雷作業手,毛攀今年8月抵達黎巴嫩,而妻子的預産期就在10月,不能陪伴孩子出生成為他最大的愧疚。但作為維和軍人,他把思念藏進心裏,把使命擔在肩上。

  機械操作手曹以傑初為人父。施工間隙,他與妻子進行網絡視頻通話,盯著手機裏出生僅3天的女兒一直憨笑。

  “雖然不能守候著女兒的降生有些遺憾,但我要認真完成維和任務,讓女兒為有一個維和勇士的父親而自豪!”

  相比往年,今年雙節還面臨新冠疫情挑戰。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近期通報,多個出兵國的官兵感染病毒。為此,中國官兵也加強了疫情防控。

  身著隔離衣的中國維和部隊醫院護士長張鶴一整天都忙碌在預檢分診崗位上,汗水濕透衣服。她説:“為了大家的安全,再苦再累我也要保證院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卡不出問題。”

  醫生王建賓曾參加過抗擊“非典”戰鬥,這次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面對當下疫情,他堅持一天3次對營區室內外進行全面消殺,身著防護裝具,頭頂炎炎烈日,還要負重近16公斤,每次操作下來都要半天時間。當同事表示可以替換他來幹時,王建賓婉言拒絕了:“疫情嚴峻,我經驗豐富一些,這個工作還是由我來做吧。”

  盡管沒有假期,但為了讓官兵們能夠過好雙節,中國維和部隊在營區內舉辦了“情係中秋,我與祖國共慶生”等晚會和文化活動。炊事員李傑勝花了一周時間精心準備,手工制作了印有“花好月圓”“忠誠”等字樣的特色月餅,“雖然我們身在海外,但我也想努力讓大家嘗到家鄉的味道”。

  “維和戰位有我,請家人放心,請祖國和人民放心!”維和官兵們嘹亮的聲音響徹營地。深愛家與國,心繫天下安,這就是中國維和軍人的付出與堅守。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