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法總統呼吁納卡衝突各方盡快停火
2020-10-02 01: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1日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衝突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在納卡衝突區接觸線出現的暴力升級,呼吁衝突各方盡快停火並恢復談判。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網站、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社交媒體賬號和法國總統府當天分別公布了這份聯合聲明。

  聲明説,作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俄美法對納卡衝突區接觸線一帶暴力升級表示強烈譴責。三國領導人呼吁衝突方武裝力量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呼吁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領導人在俄美法協助下有誠意且無先決條件地立即恢復談判以解決衝突。

  俄美法三國總統向衝突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及受傷人員家屬表示慰問。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

  納卡地區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2年,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有關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1994年,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雙方間的武裝衝突時有發生。(參與記者:李奧、劉品然、徐永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俄美法總統呼吁納卡衝突各方盡快停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