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推動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10-02 00: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共同推動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

  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回顧婦女事業發展的不平凡歷程,著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帶來的挑戰,提出促進性別平等、促進全球婦女事業發展的中國主張,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25年前,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作為全球婦女發展事業的重要裏程碑,這次歷史性盛會對保障婦女權利、實現婦女解放和進步産生了深遠影響,為在全球范圍內推動性別平等提供了行動指南。25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婦女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這些成就的取得殊為不易,婦女事業發展邁出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堅定的信念,凝結著奮鬥的艱辛。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生産生活、就業民生帶來了嚴重衝擊,也讓廣大婦女面臨更大挑戰,疫情對女性造成的不利影響不容忽視。在抗疫鬥爭中,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科技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不畏艱險、日夜奮戰,用勤勞和智慧書寫著保護生命、拯救生命的壯麗詩篇。在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復蘇進程中,更應關注婦女需要,為婦女排憂解難,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婦女事業發展。

  “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主張,堅持以人為本,體現了標本兼治的科學謀劃,為促進婦女事業全面發展指明瞭方向。婦女事業發展是一項係統工程,既要強化社會服務、保障婦女權益,也要讓發展進入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續的軌道;既要充分發揮政府作用、廣泛調動社會力量,也需要廣大婦女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既要消除針對婦女的偏見、歧視、暴力,讓性別平等真正成為全社會共同遵循的價值標準,也要加強國際合作,發揮聯合國的重要協調作用,完善全球婦女發展路線圖。

  作為全球婦女事業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國堅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為推動婦女事業發展注入持續動力。從建立全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係,到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再到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4成,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成就有目共睹。面向未來,無論是支援全球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發展,還是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中國將繼續加大對婦女事業支援力度,助力廣大婦女享有出彩的人生。

  “建設一個婦女免于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讓性別平等的理念深植人心,讓女性“半邊天”的作用更加彰顯,婦女事業的長足發展,必將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推動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評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6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