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戰機“音爆” 巴黎人虛驚一場
2020-10-01 09: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國防部9月30日確認,一架“陣風”戰鬥機當天在法國首都巴黎上空執行協助民用客機任務時獲準採取“緊急措施”突破音障,産生巨大聲響。

  巨響一度令巴黎市民困惑,影響法國網球公開賽賽事。

  【獲準加速】

  法國國防部9月30日確認,聖迪濟耶113空軍基地一架“陣風”戰機獲得授權突破音障,以協助一架丟失雷達信號的商業客機。

  軍方發言人斯特凡納·斯佩特説,戰機在巴黎以東突破音障。巨響過後數秒,一架E145型飛機與塔臺恢復聯繫。

  物體運作速度接近音速時,會遇到強大阻力,導致物體強烈震蕩,速度衰減。這一現象稱為“音障”。如果飛機加速,突破音障會讓人感受到巨大爆炸聲,稱為“音爆”。

  法國民用航空總局説,軍方在兩架民用客機失聯後派遣戰機協助。一架客機是巴西一家私人航空運營商運營的獵鷹50型飛機,處于維德角至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航程中;另一架客機是一家地區航空企業運營的E145型飛機。

  民航總局證實,那兩架客機已經恢復通信。

  【影響法網】

  法新社報道,整個巴黎都能聽到戰機突破音障傳出的巨響,沒有造成破壞的痕跡。路透社報道,巨響使窗戶震動、驚起飛鳥。

  巴黎西郊羅蘭加洛斯球場9月30日舉行法國網球公開賽,在賽場能夠清楚聽到巨響。瑞士網球名將斯坦·瓦林卡當時與德國人多米尼克·克普費爾交手,比賽因巨響暫停。美聯社報道,巨響讓克普費爾放棄防守。

  法國政治諷刺雜志《查理周刊》原辦公地點附近25日發生持刀襲擊事件已經讓巴黎市民緊張,30日傳出巨響讓許多人困惑。一些人聽到異響後走到陽臺,想看看發生了什麼。許多市民打電話報警,在社交媒體發布資訊。巴黎警方隨後在社交媒體推特説明巨響原因。

  巴黎中部《查理周刊》原辦公地點附近25日發生持刀襲擊事件,一名男子揮舞切肉刀致傷兩人。法國官員次日證實,共有7人因這起事件遭拘捕,包括一名行兇主要嫌疑人。

  兩名武裝人員2015年1月7日闖入《查理周刊》總部,用衝鋒槍掃射,致死12人。繼這起事件,法國同年發生多起恐怖襲擊。(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劉小軍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