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力支援者和貢獻者——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
2020-10-01 18:3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1日電 專訪: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力支援者和貢獻者——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

  新華社記者楊臻

  “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力支援者和貢獻者。”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召開之際,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穆雷瑪説,中國是最早批準《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自201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公約》及其各項議定書核心預算的最大捐助國。

  穆雷瑪説,中國切實履行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果。截至2019年底,中國各類自然保護地面積達到陸域國土面積的18%,提前實現“愛知目標”提出的到2020年達到17%的目標。

  穆雷瑪讚揚中國生態文明理念。“中國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置于政府工作重要位置,設立生態紅線,通過出臺嚴厲的監管措施懲治污染環境行為;還通過立法來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捕獵、交易、運輸、消費等行為,這些都表明瞭中國的決心。”

  中國將于明年在昆明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

  穆雷瑪表示,舉辦大會體現了中國通過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承諾和決心。她高度稱讚中國政府為大會籌備所作的努力。“過去兩年中,《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一直就籌備大會同中國政府緊密聯繫,我們相信憑借中國政府的堅定承諾和巨大努力,中國將為世界帶來一場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會。”

  “大自然已經為我們敲響警鐘。”穆雷瑪表示,此次新冠疫情凸顯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病毒跨越國界,影響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單獨阻斷新冠疫情,同樣,一個國家也無法獨自應對生物多樣性危機,我們需要共同努力。”

  在此次聯合國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峰會上,各方共同探討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課題。穆雷瑪表示這非常重要,“生物多樣性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我希望在後疫情時代,世界將更加緊密合作。”穆雷瑪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6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