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丨搞“反華聯盟”?時代變了
2020-10-01 09:56:44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義新歐”中歐班列從義烏鐵路西站發車 龔獻明 攝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對華強硬政策輪番升級,無道德、無底線、無下限程度無以復加。構建國際“反華聯盟”是其中伎倆之一,美國鼓動所謂國際反華“科技聯盟”“民主聯盟”“新軍事聯盟”,妄圖聯合盟友和夥伴國“圍攻”中國。在全球化深度發展的今天,美國企圖以如此冷戰手法對付中國,實乃開歷史“倒車”,終歸會是黃粱一夢。

  美糾集盟友,妄圖擊垮中國

  為遏制中國全面發展,贏得今年總統大選,特朗普政府妄圖拉起“反華”旗幟,將中國塑造為世界公敵,糾集盟友擊垮中國。其主要動向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鼓吹煽動,營造氛圍。從2017年的《美國國家安全報告》至2020年的《美國對華戰略方針》,特朗普政府都突出強調中國威脅。今年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共産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講,變本加厲,煽動所謂“自由世界”對抗“共産主義中國”,妄圖將中美關係引向“新冷戰”。

  二是串聯遊説,引導“站隊”。7月蓬佩奧訪問英國,不斷拋出中國議題,誘引英國全面隨美制華。同月,美澳舉辦“2+2”磋商,表露遏華共識。

  三是打造科技聯盟,誘壓盟友放棄華為。美決定加入G7“人工智慧全球合作夥伴組織”,力圖以霸權力量主導形成不利于中國的全球人工智慧治理規則。美國以意識形態為牽引,整合已有聯盟體係,構建新聯盟框架,其險惡用心就是誇大中國威脅,將美國的歪曲“中國觀”強加給別國,推動中美矛盾轉化為中國與世界的矛盾,塑造“美國+”群體對抗中國模式。

  全球化時代,冷戰思維行不通

  當前,世界已進入深度全球化階段,各國利益密切相關,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國注意力多集中在恢復經濟,加之特朗普政府經常出爾反爾,政策不定,美國攛掇盟友構建“反華聯盟”,恐怕只是一場空。

  在全球化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世界主流,各國聯通融合度達到史無前例水準,已形成利益共同體。聯盟陣營是冷戰“余孽”,突出“二元對立”,強調競爭對抗,淡化合作共贏。歷史和現實已證明,陣營化對抗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亦不符合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美國單方鼓動挑起陣營對抗不會得到世界人民支援。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糾集一群“小兄弟”共同對付一個國家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美國盟友幾乎都與中國形成了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以英國和澳大利亞為例,中國是英國第六大出口市場,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謀求與中國對抗無異于讓萎靡的經濟雪上加霜。面對現實,美國盟友很難會為追求意識形態這種虛化的利益,與重要經濟夥伴開展非理性對抗。

  美盟友不會被輕易“帶節奏”

  美國和盟國對中國有不同的威脅認知。歐洲是美國的主要傳統盟友。歐洲普遍觀點認為,美國對華政策過于激進。美國不斷退群毀約,也讓歐洲愈發認為其不可靠,尋求實施戰略自主。英國《每日電訊》指出:“看待中國應超越蓬佩奧式詆毀,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經濟提振時,仇華只會加深與中國的裂痕,不應疏遠中國,一味把中國的政府、中國共産黨和企業視為政治威脅。”

  即便是緊跟美國的澳大利亞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對澳經濟的重要性。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表示:“澳美的共同價值觀很重要,澳中關係也非常重要,我們無意破壞這一關係。與中國保持緊密的經濟聯繫和其他方面的聯繫,符合兩國利益。”

  時代不同了,全球化代替了兩個“平行世界”,務實合作代替了意識形態對立。絕大數國家不會犧牲與中國的關係被美國“帶節奏”,進而成全美國的一己私利。正如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撰文所指出:“鑒于中國與世界的緊密聯繫,‘新冷戰’鬥士們是無法遏制中國的,其他國家不會加入我們的陣營”。(姜麗 鄭東超 作者單位: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刊于《半月談》2020年第18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半月談丨搞“反華聯盟”?時代變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