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納卡衝突持續升級
2020-09-30 22: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9月30日,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的衝突進入第四天,雙方傷亡人數進一步上升。同時,美國呼吁衝突雙方停止暴力、盡快回歸談判。

  阿塞拜疆國防部當天發布消息稱,自27日衝突爆發至30日早晨,亞美尼亞共有2300名士兵傷亡、130多輛坦克及裝甲車輛、200套火炮及火箭裝置、25個防空係統、6個指揮所和觀察哨被摧毀。29日在霍賈利地區的戰鬥中,亞方一套S-300防空導彈係統被阿方擊毀。

  亞美尼亞國防部代表阿爾茨倫·霍夫漢尼斯揚29日晚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衝突爆發至今,亞方已殲滅790名阿塞拜疆士兵,其中180人是在卡瓦查地區的戰鬥中被擊斃的。阿方另有1900人受傷、137輛坦克和裝甲車輛、72架無人機、7架直升機和1架固定翼飛機被摧毀。

  亞美尼亞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斯捷潘尼揚30日在社交媒體上説,雙方目前正沿納卡實際接觸線進行激烈炮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9日在希臘訪問時表示,納卡地區衝突雙方必須停止暴力,與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合作,盡快回到實質性談判。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2年,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有關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雙方間武裝衝突時有發生。(參與記者:李銘、劉品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合消息:納卡衝突持續升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