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閉幕 絕大多數領導人維護多邊主義
2020-09-30 14: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9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落下帷幕。面對新冠疫情等諸多全球性威脅與挑戰,絕大多數領導人展現了捍衛多邊主義以及維護聯合國權威的堅定決心。

  第75屆聯大主席博茲克爾在閉幕式上説,這次會議“內容豐富、形式特殊”。雖然各國領導人無法親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現場會議,但通過視頻演講,他們重申了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的承諾。絕大多數領導人認為單邊行動無法阻止新冠疫情蔓延,認同“多邊主義是應對新冠疫情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的最可靠保障。在一個相互依賴和關聯的世界裏,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只能是來自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行動”。

  博茲克爾還談到他在任期內要解決好的“三大問題”,即建立疫情預警係統、強化應對危機方案的包容性、確保疫苗獲得的公平性。他鼓勵會員國在將于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新冠疫情聯大特別會議上,就這三個問題提出政策解決方案。

  博茲克爾在講話中對各國領導人在推進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十年行動方面所展示的決心和承諾表示讚賞,歡迎有關各方核裁軍步驟以及維護伊核協議的立場,敦促國際社會加快氣候行動,積極應對和平與安全領域中的嚴峻挑戰,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于全球停火的倡議,加快推進實現男女平等的步伐等。

  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17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部分高級代表通過預先錄制視頻發言,就國際和地區重大關切發表看法並提出解決方案。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主題為“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通過有效的多邊行動抗擊新冠疫情”。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的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個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段為大會討論和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6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