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推動全球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作出貢獻——訪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姆蘭博-努卡
2020-09-30 11:1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9日電 專訪:中國為推動全球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作出貢獻——訪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姆蘭博-努卡

  新華社記者尚緒謙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菲姆齊萊·姆蘭博-努卡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國婦女事業快速發展,中國為推動全球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作出貢獻。

  姆蘭博-努卡對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成就表示讚賞。她説,中國在就業和教育方面為女性創造平等機會,成績斐然。按照中國現行農村貧困標準,截至2018年底,中國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減少到1660萬,減少的貧困人口中約一半為女性。2017年,女童小學凈入學率達到99.9%,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在校女生佔在校生總數的比例已達52.5%。

  姆蘭博-努卡表示,中國全社會就業人員中女性佔比超過四成,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達到55%。此外,中國女性衝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前沿,從事醫務、物流、社區等工作,還參與疫苗開發和大規模公共衛生響應等。

  姆蘭博-努卡認為,中國在促進婦女體面就業、推進包容性增長方面起到關鍵作用,希望中國在創新和技術方面加大對女性,尤其是農村女性和年輕女性的支援,並期待中國在婦女事業中取得更大成績。她表示,聯合國婦女署願支援中國政府推進婦女事業的長期努力。

  10月1日,聯合國將在第75屆聯大會議期間舉行高級別會議,紀念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25周年。姆蘭博-努卡在採訪中表示,北京世婦會召開25年後的今天,《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的重要性絲毫未減,仍是最具綜合性和變革意義的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政策框架。

  她説,中國一直是聯合國婦女署在全球層面的堅強夥伴。作為北京世婦會東道國,中國和聯合國婦女署在會議召開20周年之際曾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與會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對推進婦女權利作出了具體承諾。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