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候任總理放棄組閣
2020-09-28 07: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黎巴嫩候任總理穆斯塔法·阿迪卜26日宣布放棄組建新一屆內閣,使這個遭受經濟危機、新冠疫情和貝魯特大爆炸三重打擊的中東小國再次陷入政治僵局。

  阿迪卜當天會見總統米歇爾·奧恩後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放棄組閣。他向國民致歉,説盡管組閣已到最後階段,但無法與各派達成共識,“按照我設定的標準組建內閣必然失敗”,因此決定讓賢。

  總統府隨後發表聲明説,奧恩已接受阿迪卜的請求。奧恩隨後也發表電視講話,批評阿迪卜以及什葉派真主黨和“阿邁勒”運動。

  奧恩説,阿迪卜一意孤行,沒有與議會各派充分協商人事安排;真主黨和“阿邁勒”運動則想繼續把控財政部長這一關鍵職位,不肯放權。

  路透社報道,財長任命是阿迪卜組閣遭遇的最大障礙。長期掌握這一職位的什葉派不願意“靠邊站”,擔心阿迪卜身後的遜尼派奪權。

  外交官出身的阿迪卜8月31日獲得任命後承諾,要聽從法國建議,打造一個由非黨派專家組成的新政府。而根據黎巴嫩實施多年的分權制度,內閣職位由基督教派、遜尼派和什葉派依照派別劃分,某個部長職位通常由某一派係長期控制。

  按照美聯社説法,黎巴嫩什葉派不願放棄財長職位與美國制裁也有關聯。美國政府近期制裁兩名與真主黨關係密切的黎巴嫩高官,其中包括一名前財長。

  設在貝魯特的卡內基中東研究中心研究員穆罕納德·哈格·阿裏説,獲得伊朗支援的黎巴嫩什葉派阻撓阿迪卜組閣的另一個因素是11月初的美國大選,他們可能想等美國總統選舉出結果後再從長計議。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8月4日發生劇烈爆炸,導致至少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傷。時任總理哈桑·迪亞卜8月10日宣布政府集體辭職。8月31日,奧恩授權阿迪卜組閣。

  黎巴嫩近年來經濟持續低迷,公共債務高企,失業率居高不下。貝魯特發生大爆炸前,黎巴嫩因拖欠巨額外債,陷入1943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今年3月以來,黎巴嫩出現美元嚴重短缺、黎鎊嚴重貶值,通貨膨脹率飆升。大爆炸令黎巴嫩經濟雪上加霜。

  國際社會原本承諾向黎巴嫩提供數億美元援助,但條件是黎巴嫩新政府必須實行改革和反腐。由于黎巴嫩組閣一再遇阻,這筆巨款遲遲沒有兌現。(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