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部分新冠重症可能與基因突變等因素有關
2020-09-28 14:5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新發現,新冠重症的發生可能與患者自身免疫係統存在的薄弱點有關,比如有相關基因突變和産生自體抗體等。

  這個團隊近期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了兩篇相關論文。他們從今年2月開始,先後對全球超過3000名新冠重症患者進行了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在一組659名患者中有23名患者(約佔3.5%)抗病毒相關基因存在先天突變;在另一組987名患者中,至少101名患者(即至少10%)體記憶體在“敵我不分”、攻擊自身免疫係統的自體抗體。

  這兩種免疫係統的薄弱點都會導致I型幹擾素在患者體內難以發揮作用。幹擾素是細胞在被病毒或某些細菌入侵後産生的具有廣泛抗病毒和免疫調節作用的活性蛋白,I型幹擾素具有限制病毒繁殖的能力。

  研究團隊發現,一些基因突變會阻礙I型幹擾素的生成和作用,從而使人體在受到新冠病毒攻擊時更加脆弱;1型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可能讓患者産生自體抗體,影響I型幹擾素的吸收和作用,而在新冠輕症患者體內未檢測到這種自體抗體。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人員讓-洛朗特·卡薩諾瓦説,這一研究成果在新冠治療中能迅速發揮作用,如果在新冠患者體內檢測出自體抗體,那清除這些自體抗體就可能有助緩解症狀。

  研究人員説,未來的進一步研究將有助于更好地進行新冠疫苗分配甚至是臨床治療,比如檢測出自體抗體的患者可以選擇更合適的幹擾素或者採用血漿置換療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科普:部分新冠重症可能與基因突變等因素有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5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