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圍獵”TikTok, 美式“海盜經濟學”的又一“巔峰”之作
2020-09-28 10:0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美法院裁決暫緩實施TikTok下架行政令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9月27日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關于將互聯網平臺TikTok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 這是8月21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卡爾弗城拍攝的TikTok公司標誌。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圍獵”TikTok,美式“海盜經濟學”的又一“巔峰”之作

  新華社記者韓冰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27日裁決,暫緩實施美國政府關于將互聯網短視頻社交平臺TikTok從美國移動應用商店下架的行政命令。這是美國地方法院相對客觀的一個裁決。

  最近,TikTok被美國政府露骨打壓、脅迫的事實,將美國政府強權至上、巧取豪奪的霸淩行徑再次暴露于世人面前。美式“海盜經濟學”又現“巔峰”之作,其手段之卑劣、操弄之露骨,令人髮指。

  從脅迫TikTok與相關美企進行交易,到強行要求下架,美方始終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但事實證明,所謂的“國家安全”威脅,完全是一些美國政客為謀取政治私利而撒下的彌天大謊,是罔顧事實、信口雌黃的政治操弄。

  連日來,連美國輿論都指出,美方對TikTok的指責從未得到任何證據證實。美國媒體大亨巴裏·迪勒坦言,美方對付TikTok一事無論從哪個層面看都毫無道理。就連德國等美國盟友國家的官方人士都明確表示,沒有發現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任何跡象。

  然而,美方蠻不講理、一意孤行,赤裸裸地揮舞經濟霸淩的大棒,肆無忌憚地“圍獵”TikTok。這充分暴露出,美方一些人信奉的哲學是強權至上,行事的邏輯是弱肉強食。他們的霸淩做派將美式“海盜經濟學”展現得淋漓盡致。

  美方一貫標榜公平競爭和市場經濟原則,曾長期把自己打扮成公平競爭維護者、市場經濟捍衛者。而今,TikTok事件充分展現了美方秉持“雙重標準”的真面目,讓世人徹底認清了美方的偽善。

  美方的算盤是,當自己居于領先地位時,就要所謂的公平競爭,孰勝孰負交給市場説了算;當自己可能被超越或喪失絕對優勢時,就要祭出各種旗號,動用國家機器,對競爭對手進行全方位幹擾、打壓,乃至肆無忌憚地掠奪技術和品牌,不擇手段地巧取豪奪。

  從過去打壓日本半導體産業到肢解法國制造業代表性企業阿爾斯通,再到如今瞄準華為、TikTok等中國通信與互聯網領域的企業,美方的“現代海盜”嘴臉已暴露無遺。

  在美方脅迫下的TikTok交易絕不是一起純粹的商業交易,對于美方設陷阱、帶節奏、步步緊逼之處,相關各方應提高警惕。中方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人類已步入21世紀,時代不允許美式“海盜經濟學”恣意妄為。奉勸肆行單邊霸淩的“現代海盜”,如今已不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時代”,任何勢力都沒有霸佔發展優勢的權力。唯我獨尊、踐踏規則、蠻橫欺淩,到頭來必將會落得被浩蕩前行的世界潮流拋棄的可悲下場。

  新聞連結:

  美法院裁決暫緩實施TikTok下架行政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圍獵”TikTok, 美式“海盜經濟學”的又一“巔峰”之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5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