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持刀傷人案主嫌身份浮出水面
2020-09-27 07: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當局25日發布巴黎持刀襲擊案主嫌疑人部分身份資訊,此人是一名年輕男子,一個月前曾因持有“武器”被捕。

  【有“前科”】

  當地時間25日上午,巴黎十一區發生一起持刀傷人事件。法國當局説,已經逮捕兩名嫌疑人,其中一名是主嫌,在距離案發地不遠一處地點被捕,當時額頭上有血跡。

  反恐部門首席調查官讓-弗朗索瓦·裏卡爾説,主嫌為18歲男子,出生在巴基斯坦。內政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説,這名男子3年前獨自從巴基斯坦來到法國,一個月前因持有“武器”被逮捕,接受警告後獲釋。達爾馬寧所説“武器”為一把螺絲刀。

  另一名嫌疑人33歲,阿爾及利亞人。調查人員正試圖查明這兩人之間的關係。

  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調查人員當天晚些時候在巴黎郊區搜查一處與主嫌有關聯的住所時帶走另外5人訊問。

  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在襲擊中受傷且傷勢嚴重。不過,總理讓·卡斯泰説,他們沒有生命危險。

  一名了解調查進展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案發現場附近發現的一把切肉刀是兇器。

  【定“恐襲”】

  法國當局以涉嫌恐怖襲擊調查這一案件,理由關聯襲擊的地點和時間。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説,這“明顯”是恐怖主義行為,“是針對法國、針對記者、針對這個社會的又一起血腥襲擊”。

  兩名遇襲者都是一家紀錄片制作公司雇員,當時正在公司外透風休息。這家公司與政治諷刺雜志《查理周刊》原社址相鄰。

  2015年1月7日,兩名武裝人員闖入《查理周刊》雜志社,用衝鋒槍掃射,造成12人死亡。“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認領”襲擊。

  《查理周刊》雜志社在遇襲後搬遷,地點至今對外保密。

  這家紀錄片公司曾參與制作一部《查理周刊》遇襲紀錄片。反恐部門官員裏卡爾説,襲擊者與受害者不認識。公司創辦者保羅·莫雷拉告訴法國媒體,公司先前沒有收到威脅。遇襲者的一名同事説:“整個團隊……都躲到樓頂上,就像5年前《查理周刊》遇襲時那樣。”

  巴黎特別重罪法庭本月2日首次開庭審理《查理周刊》遇襲案,涉及14名嫌疑人。然而,這家雜志社為紀念庭審開始再次刊登爭議性漫畫,收到“基地”組織威脅。《查理周刊》人力資源主管本周因死亡威脅被警察從家轉机移至別處。

  紀錄片公司員工和經營者不滿當局在庭審開始後沒有在《查理周刊》原址附近採取警戒措施,“這條街及這座標誌性建築物完全沒有受到保護”。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承認“低估了威脅”,疏于防范。他同時宣布,已經下令在所有曾發生襲擊的“標誌性地點”採取永久保護措施。他披露,《查理周刊》雜志社新址獲得超過700名警察保護。(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