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種族“至暗史”之一:印第安人“悲歌”不絕
2020-09-27 17:3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種族“至暗史”之一:印第安人“悲歌”不絕

  新華社記者柳絲

  美國納瓦霍族印第安人居住區,橫跨亞利桑那州、猶他州和新墨西哥州,面積約7萬平方公里,一度是美國新冠感染率最高的地區之一。

  新冠疫情下,納瓦霍族、切羅基族、蘇族……美國數百萬印第安人在疾病、貧困、漠視中艱難掙扎。

  400年前,歐洲“五月花”號船抵達北美大陸,開啟美國印第安人慘遭驅逐和屠戮的“至暗史”。時至今日,這些北美原住民仍在面臨係統性漠視和侵害。

  被消減的人口

  1620年登陸美國東海岸的“五月花”號在美國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但對于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大陸的印第安人來説,卻是他們悲劇命運的開端。

  美國歷史學家估計,在白人殖民者探索北美大陸之前,這片大陸的原住民約有1000萬。殖民者帶來了戰爭和瘟疫,而美國在建國後近百年時間裏,又通過種族滅絕政策、西進運動等大肆驅逐殺戮印第安人,掠奪土地和資源。到19世紀末,美國原住民僅剩下不到25萬人。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曾將印第安人比作狼,“盡管體型不同,但都是猛獸”。被稱為“美國憲法之父”的第四任總統麥迪遜甚至頒布法令,懸賞印第安人頭皮。直到1924年,美國才頒布《印第安人公民法案》,承認印第安人的公民權。如今,以印第安人為主的原住民僅佔美國總人口的約2%。

  美國《大西洋》月刊指出,西方人在北美的400年歷史,對于美國印第安人來説是一條不折不扣的“血淚之路”。《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也承認,美國對待印第安人的行為是這個國家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

  被隱形的存在

  在美國,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悲劇不僅是“近現代史”,也是“當代史”。

  由于美國政府曾長期實行強制種族隔離和同化政策,印第安人被迫居住在缺乏土地和自然資源的保留地,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各領域面臨長期、廣泛、係統性歧視。美國印第安人作家麗貝卡·納格爾指出,關于印第安人的資訊在主流媒體和流行文化中被係統性地清除。

  今年1月,美國疾控中心發布一份關于種族與孕産婦死亡率關係的研究報告,但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沒有被包括在內。新冠疫情期間,英國《衛報》分析發現,美國大約80%的州衛生部門發布了種族人口數據,但幾乎有一半州沒有明確將原住民納入分類范圍,而是將他們歸類為“其他”。

  美國西雅圖印第安人健康委員會首席研究官阿比蓋爾·埃科-霍克説:“因為遭到種族滅絕,我們的人口很少。如果把我們排除在數據之外,我們就不存在了。”

  “被隱形,是對美國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新型種族歧視,”納格爾説。

  被漠視的侵害

  印第安人的存在“被隱形”,他們面臨的各種困境也被無情漠視:經濟狀況堪憂,健康問題突出,壽命低于平均水準,權利難以得到保障……他們是美國最脆弱的群體之一。

  數據顯示,以印第安人為主的美國原住民的貧困率是全國平均水準的兩倍;印第安婦女遭遇性侵犯的比例是其他族裔的2.5倍;印第安人高中畢業率在所有族裔中最低,自殺率卻在所有族裔中最高;印第安青少年在學校受處罰的概率是同齡白人的兩倍,因輕微犯罪而入獄的概率也是其他種族的兩倍;印第安人聚居地區普遍衛生條件惡劣,醫療資源匱乏,其新冠感染率是白人的3.5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刊文感嘆:幾個世紀前,歐洲人帶來的傳染病幾乎讓美洲原住民徹底滅絕。如今,他們又深受新冠病毒之苦。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朱利安·庫尼指出,美國國務院經常發布各國人權評估報告,但美國政府卻幾乎只字不提他們對這塊土地上原住民的不斷侵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4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