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當伊帕內瑪女孩遇上茉莉花——記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國慶雲端音樂會
2020-09-27 13:5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9月26日電 通訊:當伊帕內瑪女孩遇上茉莉花——記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國慶雲端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絲竹管弦,大小提琴,中西合璧的樂聲,時而輕快,時而悠揚。在中國駐巴西使領館26日舉行的國慶雲端音樂會上,中巴兩國50余名音樂人奏響多首中巴名曲,其中最精彩的當屬由兩國藝術家傾情合作演繹的《茉莉花》和《伊帕內瑪女孩》融合版。

  《伊帕內瑪女孩》是巴西波薩諾瓦音樂代表作,在中國音樂人的精心編創下,它與中國經典民歌《茉莉花》巧妙融合在一起,形成新作品《飄香萬裏》。這首新作在當天250多萬人線上觀看的音樂會上大獲好評。

  在巴西疫情尚未過去的特殊時期,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創新國慶慶祝形式,發起此次中巴聯袂雲端音樂會。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向每一位經歷過疫情挑戰的中巴民眾傳遞溫暖和希望,並向投身兩國抗疫合作的各界人士致敬。

  參與演出的中國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指揮陳冰告訴記者:“去年國慶和中秋,我們在巴西進行了5場演出,反響特別好。今年巴西的疫情牽動著我們的心,使館一發出邀請,我們就欣然答應了。”

  陳冰説,《茉莉花》和《伊帕內瑪女孩》是國際上公認的能夠代表兩國特色的音樂作品。“兩首歌又都跟女性有一定聯繫,我們希望借由女性溫柔的情懷來祝福巴西盡快走出疫情,也通過中西合璧的演奏形式祝願兩國友誼地久天長。”

  巴西國家劇院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首席小提琴手凱西婭·皮涅魯説,接到此次邀約非常開心,“第一次演奏《茉莉花》我就深深愛上了這首曲子,它很安寧很深邃,我和同事們都覺得這是我們演奏過的最美的曲子之一”。

  皮涅魯説,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成為全世界人民面臨的共同挑戰,也讓很多人開始懂得珍惜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她説,期待疫情之後兩國音樂人能更多地到對方國家表演,增進了解,深化友誼。

  楊萬明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中巴兩國始終守望相助、團結合作。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通過物資援助、協助採購、經驗交流、合作研發疫苗等多種方式積極支援巴方抗疫。中方願同巴方規劃好疫情下和疫後兩國各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共譜新時代兩國友好的精彩樂章。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4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