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疫情防控形勢愈加嚴峻
2020-09-25 07:5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自9月中旬起,美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再次上升。專家預計,隨著復學季和流感季來臨,美國疫情防控形勢將愈加嚴峻。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9月23日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693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0萬例。根據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數據,新冠肺炎成為美國僅次于心臟病的第二大死因。

  “疫情的嚴峻態勢超出許多民眾預期”

  入秋後,美國疫情相關指標又有抬頭趨勢。《華盛頓郵報》分析最近的疫情曲線認為,美國西部和南部多州的新增病例在7月底達到頂峰後,新增病例數曾有所減少。近期,全美的新增病例數又出現增長態勢。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天報告41812例新增病例,比兩周前的平均水準增加了7%。目前疫情熱點地區轉向了威斯康星、蒙大拿和北達科他州等中部地區,新冠病毒正在農村社區和大學城廣泛傳播。

  自8月底以來,美國有27個州和美屬波多黎各的新增病例數都有所增加。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學家詹妮弗·納佐説:“目前沒有一個州是安全的,最壞的情況並沒有過去,任何州都無法放松警惕。”

  《赫芬頓郵報》評論説,美國疫情在9月22日達到了一個“令人憂傷的裏程碑”,死亡病例超過20萬例。隨著北半球氣溫逐漸下降,專家擔心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季相互疊加,可能進一步加大防控難度。

  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家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説:“我認為,秋天的病例將會顯著增加,目前只是剛剛開始。”根據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的評估,到明年1月1日,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總數將達到37.8萬例。

  “美國疫情的嚴峻態勢超出許多民眾預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説,當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今年3月份指出疫情嚴重性時,包括白宮官員在內的很多人認為福奇是在散布恐慌。隨後,美國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數在4月份超過5萬,5月份超過10萬,7月份超過15萬,9月份超過20萬。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平均每天有858人死于新冠肺炎,死亡總人數超過了美國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死亡人數的總和。

  “復學對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帶來巨大挑戰”

  年輕群體感染率陡增是美國疫情近期發展的新特點之一。校園疫情加劇引起民眾廣泛憂慮。今年秋天,美國部分公立中小學恢復課堂教學。美國聯邦和州一級政府機構沒有就校園內出現的新冠肺炎病例做詳細統計,但據獨立機構統計,截至9月20日,美國中小學校園的病例數量已經超過了2.1萬例。

  僅在9月6日到12日這一周,全美各大學就確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3.6萬多起。迄今為止,美國已有1100所大學報告了8.8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美203個學生人口佔總人口10%以上的大學城,約有一半正處于疫情高峰。

  今年夏天,白宮曾一再要求各州中小學盡快開學,稱新冠病毒對未成年人影響不大。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最新研究顯示事實並非如此。該機構9月1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從2月到7月,美國21歲及以下年齡段共報告39181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21例死亡病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統計説,目前得克薩斯、佛羅裏達、艾奧瓦和阿肯色4個州要求公立學校必須開放課堂教學,其他多數州允許每個縣、每個學區根據當地疫情自主決定。

  佛羅裏達州是疫情反彈的重災區。9月22日,該州邁阿密戴德縣公立學校宣布,下個月開始一周5天的正常課堂教學。邁阿密戴德縣公立學校是全美第四大公立學校,擁有中小學生35萬人。《紐約時報》報道稱,在校園疫情大幅擴散的情況下,邁阿密戴德縣恢復課堂教學的決定遭到諸多反對。校董事會成員盧比·納瓦羅説:“在重新開學方面,我們並沒有準備好。”

  美國教師聯合會得克薩斯州分會主席澤夫·卡波説:“隨著更多學生返回校園,感染人數會繼續增加。復學對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帶來巨大挑戰。”《華盛頓郵報》説,在重新開放課堂教學的學校中,每個學校在是否要求教師和學生戴口罩、是否取消大型活動等規定都不相同。學生返校可能加劇疫情的社區傳播風險。

  “結束疫情不能寄希望于奇跡,需要政府嚴肅對待”

  “美國疫情何以至此?”安東尼·福奇9月2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疫情應對本是一個純粹的公共衛生問題,但在美國卻變成了政治話題、黨派辯論的話題。“美國處于一個分裂的社會,使我們的社會變得易政治化,導致在疫情應對上難以傳遞一致的資訊。這真的非常不幸。”

  新冠疫苗開發領域的政治化同樣讓民眾感到困惑。疫苗究竟何時能面世、何時能分發、普通人何時能接種,各種資訊撲朔迷離。白宮近日表示,美國在新冠疫苗研發上進展順利,政府可在10月或11月開始分發疫苗,在今年年底前能分發至少1億劑疫苗。

  美疾控中心並不認同白宮的樂觀判斷。美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近日在參加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預計疫苗接種將在11月或12月開始,但屆時能夠提供的疫苗數量有限,只能先給醫護人員或者老年人等最需要的人群接種。雷德菲爾德稱,還需要至少6到9個月時間才有可能讓所有民眾接種疫苗,在預防新冠病毒方面,戴口罩比疫苗更加管用。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9月8日至9月13日對10093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調查發現,由于擔心美國政府為匆忙推出疫苗而放松安全標準,僅有51%的美國人表示願意接種該疫苗,這一數字與5月份相比下降了21個百分點。

  “新冠病毒對人類來説還有許多未解之謎,結束疫情不能寄希望于奇跡,需要政府嚴肅對待。”《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格雷格·薩金特撰文表示,應對疫情需要美國政府與公私部門及國際社會建立起緊密的合作,而不是繼續破壞抗疫國際合作並嘲笑戴口罩的人。(記者 張夢旭)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余申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