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建中阿共同抗疫的“空中橋梁”
2020-09-25 07:5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月18日清晨,一架空客A330飛機緩緩降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埃塞薩國際機場的停機坪。這趟航班從中國出發,搭載著第三十七批、共計約20噸醫療物資,歷經50多個小時、飛行3.8萬公里抵達當地,助力抗擊疫情。

  “中方提供的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彌足珍貴”

  飛機停穩,貨艙門緩緩打開,一箱箱來自中國的醫療物資隨著輸送帶運出艙門。身著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對貨物等進行消毒操作,接著馬不停蹄地卸貨、分裝,將醫療物資運到貨倉。之後,這些救援物資將被送往阿根廷各大醫院和防疫中心。

  阿根廷是地理上距離中國最遠的國家之一,來往于中阿的物資直航築起一座“空中橋梁”。阿根廷飛行員比羅介紹説,為了提供運力和效率,飛機採取改裝座椅、增加網罩等方式,使運載量提升80%;飛機在中國接到物資後,力爭以最快速度返航。“這是一段特殊的旅程,是為了挽救更多生命的必要舉措。我們非常自豪能夠承擔這項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阿兩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中國政府、企業、機構和旅阿華僑華人等向阿方捐贈大量抗疫物資。兩國醫療專家舉行疫情防控經驗交流會,中方提供的診療手冊,受到阿方讚譽和歡迎。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是阿根廷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累計確診病例佔全國總數60%以上。該省省長基希洛夫專程到機場迎接首班飛機,他表示:“這些物資的到來,令我們感到高興和激動。在這場席卷全球的疫情中,中方提供的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彌足珍貴。”

  “更多人認識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疫情爆發後,阿根廷衛生部報告國內物資供應困難,當地供應商生産能力不足,相關用品價格快速上漲。”基希洛夫回憶道,“我們開始尋求各種可行方案,最終在阿中兩國政府大力支援下,開通了專供醫療物資運輸的特殊航線。”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衛生部部長戈蘭介紹道,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積極提供支援,保障物資供應渠道。由于此前阿根廷航空從未執飛過直達中國的航線,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新航線解決了時間協調、區域開辟、人員接待、物資運送等一係列難題,順利開通。截至目前,已累計運輸物資超700噸。

  卡波內利是執飛第二班包機任務的機長。“在上海裝載物資時,雙方人員嚴格保持安全距離。中國機場嚴格的衛生防疫措施和工作人員專業的操作,讓我們倍感安心。”卡波內利表示,“這次任務後,更多人認識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在阿根廷外交部外長辦公室主任查韋斯看來,物資裝載、運輸流程雖然復雜,但目前整個過程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雙方政府組織協調得非常完美”。

  “兄弟之道是團結同心”

  從中國運往阿根廷的物資箱上,印著阿根廷作家何塞·埃爾南德斯的《馬丁·菲耶羅》中的一句名言:“兄弟之道是團結同心。”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表示,中國政府為阿方從中國採購、運輸防護和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和幫助,確保這些物資保質、保量、按時送抵阿根廷抗疫一線,體現了中阿兩國政府和人民在抗擊疫情鬥爭中的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中方將繼續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有決心、有信心同阿根廷政府和人民並肩戰鬥,直至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最終勝利。

  “面對疫情,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阿根廷外長索拉表達了對中國的感謝。阿根廷外交部發布公報説,阿根廷航空公司執行了史上首次直飛中國的航行任務,運回對抗疫至關重要的醫療衛生物資。阿根廷政府對中國政府在此過程中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感謝,高度讚賞中國為抗疫國際合作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目前,中阿雙方正研究優化飛行路線、增加直航目的地,讓“空中橋梁”更加通暢,造福更多阿根廷民眾。(記者 姚明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余申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