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長:美國借伊核協議單邊制裁伊朗沒有前景
2020-09-25 07:2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4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4日表示,美國借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對伊朗進行單邊制裁沒有前景。

  據俄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消息,拉夫羅夫在同到訪的伊朗外長扎裏夫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美國試圖借伊核協議單邊制裁伊朗是不可接受和非法的,在聯合國得不到支援,也限制不了其他國家與伊朗開展合作。在當前形勢下,俄方將同伊朗繼續磋商和合作,以維護伊核協議。

  拉夫羅夫説,俄羅斯和伊朗在發展雙邊關係和加強國際事務協作方面具有較高互信水準。雙方將繼續鞏固經貿合作,推進在原子能、交通、工業等領域的聯合投資項目。

  在談到敘利亞問題時,拉夫羅夫表示,兩國同意加強在阿斯塔納和談機制以及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元首會晤機制框架內的合作,推進敘利亞國內政治和談進程。兩國一致認為,任何未經敘利亞政府允許在敘部署外部力量的企圖和借極端主義勢力在敘制造分裂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扎裏夫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濫用聯合國安理會機制,借伊核協議對伊朗進行制裁是非法的,美國的企圖已失敗。伊朗重視俄羅斯在維護伊核協議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美國國務院本月19日單方面稱,根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于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第11執行段有“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內容,但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

  安理會成員,包括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