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首先應正視並糾正自身人權問題
2020-09-25 00: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伍岳)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指責中國等國人權狀況,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表示,美方應該有自知之明,首先應當正視並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美方習慣于充當“人權教師爺”,對別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但事實上,美國自身人權狀況很糟糕。“不能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全世界有耳共聞、有目共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不久通過決議,強烈譴責美國國內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

  “美方應該有自知之明,首先應當正視並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他説。

  汪文斌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促進和保護人權,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成功使8.5億貧困人口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係、社保體係、醫療體係和基層民主體係,依法保障公民言論、宗教信仰自由和少數民族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權利,人民各項權利得到切實保障。中國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期間,120多個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讚賞中國的發展進步為世界人權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滿意率超過93%。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完美無缺的。”汪文斌説,中方願意同世界各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交流,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的共同進步。“但我們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搞‘雙重標準’,反對歪曲事實、造謠抹黑,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美方首先應正視並糾正自身人權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