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為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留余地
2020-09-24 07: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22日通過了一個《內部市場法案》修正案,讓政府朝擁有“改寫”退出歐洲聯盟協議部分條款的權力邁進一步。但英政府擬定的法案審議日程似乎為包括貿易關係在內的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留出妥協余地。

  【緩立法】

  英國政府推出的這條修正案要求,政府今後如果動用《內部市場法案》所賦權力推翻與歐盟簽署並已立法的“脫歐”協議部分條款,須經由議會表決通過。路透社報道,政府同意讓權于議會“平息”了原本有意阻擊法案的保守黨議員“叛亂”,讓修正案22日未經表決便獲通過。

  德新社報道,英政府隨後宣布,《內部市場法案》定于23日開始接受下院議員詳細審議。

  按照議程,法案下周將在下院接受最終表決,隨後遞交上院審議,為期兩個月。英政府官員暗示,上院可能要到10月中旬歐盟峰會後才開始審議法案,這意味著法案最早12月才能返回下院。

  【留空間】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作此時間安排旨在安撫歐盟對英方違反“脫歐”協議的擔憂。推遲《內部市場法案》立法表明,即便英歐貿易談判破裂,英政府也想給雙方找到北愛爾蘭地區邊界解決方案留出盡可能多的時間。

  為執行“脫歐”協議中的北愛邊界問題議定書而設的英歐聯合委員會定于28日開會。知情人士説,英歐雙方盡管維持固有立場,就政府補貼、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跨海貨檢等問題仍取得一定進展。

  一名英政府高級官員説,如果雙方能就北愛邊界問題達成共識,政府會立刻撤回《內部市場法案》中有關授權違反“脫歐”協議的爭議條款,因為那時已“不需要”這些條款。

  【影響深】

  英國媒體先前報道,《內部市場法案》為明年起英國四個地區的內部市場運作設置規則,要求從北愛運往其他地區的貨物不接受額外海關檢查。如果英歐未能在“脫歐”過渡期今年底結束前達成未來關係協議,英政府官員有權修改“脫歐”協議規定的貨物流通等規則或宣布相關規則“不適用”。

  按照“脫歐”協議,如果英歐雙方未能找到解決北愛邊界問題的更好方案,為避免北愛與歐盟國家愛爾蘭間恢復“硬邊界”、即實體海關檢查,北愛明年起須與歐盟“看齊”,將施行與英國其他地區不同的關稅和政府補貼等規則。

  歐盟希望借此維護其關稅同盟和統一市場完整性。但英國認為,這一特殊安排有分裂英國領土之嫌,因而有意推動《內部市場法案》立法。歐盟則認為,英方尋求違反“脫歐”協議的權力致未來關係談判陷入危機。

  英歐如果“談崩”、即英國12月31日後“無協議脫歐”,雙方貿易關係將退回至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恐進一步衝擊歐洲地區經濟。(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1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