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新首相欲加速推進政務數字化
2020-09-24 07: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23日召開內閣會議,要求各部門群策群力,年底前為籌辦“數字局”制定政策大綱,以便明年在國會推進政務數字化。

  日本共同社報道,菅義偉當天在會上説:“我希望所有內閣大臣通力合作、協同推進這一重大改革。”他希望政府能在明年1月開始的國會新會期時提交一份設立“數字局”的議案。

  日本經濟新聞社報道,菅義偉希望“數字局”招攬公私領域高端人才,“引領整個社會的數字化進程”。

  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6日就任首相,接替因健康原因辭職的安倍晉三。他上任後把推進政務數字化作為優先任務,將政府近期發放新冠疫情補助款時出現的混亂和延遲歸咎于地方官僚主義作風和行政辦公數字化程度不足。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地方政府各有一套行政體係,執行公務時難以協調一致。

  菅義偉説,他的政府尋求在明年5個月的例行國會會期內修訂涉及信息技術的基本法律。為推進政務數字化目標,他已在本屆內閣新設數字大臣職位,授命熟悉信息技術事務的平井卓也出任。

  平井18日説,首相要求他“加速”籌辦“數字局”。他上周末開始與一些部門官員作相關討論。

  日本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師村瀬拓人告訴路透社:“日本需要借助推進數字化提升經濟增長潛力。”(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