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視頻首腦會議
2020-09-24 23: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4日在北京出席聯合國安理會視頻首腦會議並發表題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係 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講話。

  王毅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了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十五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從長遠的戰略高度以及寬廣的歷史緯度,回答了人類面對什麼樣世界、世界面對什麼樣中國、我們需要什麼樣聯合國等一係列重大問題,呼吁各方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各國領導人也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有力聲音,展現了團結戰勝疫情、共謀和平發展的共同意願。

  王毅説,當今世界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迫切需要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協調合作。為此,中方提出5點建議:第一,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全球事務要由大家一起商量,治理體係要由大家一起建設,治理成果要由大家一起分享,讓各國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第二,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要統籌兼顧、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第三,加強大國協調合作。大國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踐行聯合國憲章,帶頭提供全球公共産品,帶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要以人類前途命運為要,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同舟共濟,攜手應對。第四,維護國際法則秩序。要恪守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法權威性和嚴肅性。第五,加強聯合國作用。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提高運作效率和應急能力,實現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毅表示,安理會作為集體安全機制核心,承擔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要履行好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給世界和平以保障,給國際秩序以穩定,給各國人民以安全,給全球治理以希望。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此次會議係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之一,由聯合國安理會9月輪值主席國尼日爾倡議舉辦。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其他安理會成員國領導人及代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等與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視頻首腦會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3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