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項議題現分歧 阿富汗和談前景不明
2020-09-23 07:1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參與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和平談判的人士説,和談啟動已經十多天,雙方立場相去甚遠,就基本議題有分歧。

  伊朗外交部長21日指責美國利用阿富汗和談而非發揮積極作用,呼吁由衝突方決定阿富汗的未來、外部不應干涉。

  【和談陷入僵局】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其他派別代表1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和談。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出席談判啟動儀式。

  路透社報道,和平談判啟動的高光退卻以後,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一周多的談判中只明確一點,即“雙方幾乎就每一個議題完全對立”。

  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級別談判代表説:“我們與執拗、頑固的一方對話,因此事情沒有向前推進。”

  美國政府和塔利班2月達成協議,約定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塔利班把實現永久停火作為和談“一項議程”,而阿富汗政府希望把停火作為最優先議題。

  女性權益等基本議題同樣可能成為和談推進的主要障礙。

  三名監督阿富汗和談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談判因對伊斯蘭教教義的解釋不同陷入僵局。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的發言人西迪克·西迪基説,塔利班在談判初期糾結涉教義議題“不符合人們對持久和平的渴望以及阿富汗現行政治係統”。

  阿富汗和談沒有時間表。一名試圖推動談判的外交人士説,現階段的關注點是確保雙方代表留在談判桌前。

  【伊朗指責美國】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談判期間,暴力活動依然頻頻發生。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阿富汗安全部隊與塔利班20日在中部烏魯茲甘省交火,至少10名警官、15名塔利班成員死亡。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19日證實,巴爾赫和帕克提卡省發生的多起爆炸導致至少15名平民死傷,包括婦女和兒童。

  沙特阿拉伯政府21日發布聲明,説沙特支援阿富汗和談,支援“一切有助阿富汗實現安全和穩定、減少暴力的事”。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21日説,美國利用阿富汗和談而非發揮積極作用,伊方對阿富汗和談進展“悲觀”。

  扎裏夫説,伊朗支援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等衝突方對話。和談不應在“任何一方的指導”下推進,各方必須平等參與。阿富汗的未來應由衝突方在不受外部幹預情況下決定。(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