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總理:現政府依然穩固 我仍是合法總理
2020-09-23 21: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9月23日電(記者林昊)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23日表示,他領導的現政府依然穩固,自己仍是合法總理。有關反對黨聯盟領導人、前副總理安瓦爾獲得過半數國會下議院議員支援的説法並未經過憲法規定的程式和方式驗證。

  安瓦爾23日中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自己已在國會下議院獲得“強有力和令人信服”的過半數議員支援,足以成立一個“穩定”的政府,將尋求盡快覲見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以獲得後者授權組建新政府。他説,自己曾獲準于22日覲見最高元首,但這一安排因阿卜杜拉身體不適而推遲。

  穆希丁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回應説,在獲得憲法規定的程式和方式驗證前,安瓦爾關于自己獲得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員支援的説法只是他單方面的説辭。穆希丁強調,他目前仍是合法總理,事態有望通過法律程式和憲法解決,並呼吁民眾保持冷靜。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23日發表聲明,確認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原本在22日有與安瓦爾見面的安排,但因身體不適而推遲。目前阿卜杜拉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穆希丁今年3月出任總理,接替此前突然辭去總理職務的馬哈蒂爾。但穆希丁領導的多黨執政聯盟在國會下議院所掌握的過半數優勢較微弱。

  根據馬來西亞憲法,總理由最高元首任命,且必須是一名“在最高元首看來會得到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信任的議員”。同時,如總理無法獲得下議院多數議員支援,就必須辭職,除非最高元首在這名總理建議下解散國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3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