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圍獵”TikTok凸顯霸權心態極端膨脹
2020-09-23 20: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國際觀察)美“圍獵”TikTok凸顯霸權心態極端膨脹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近期脅迫字節跳動公司將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公司,把濫用國家權力對高科技企業強取豪奪的霸淩行徑推至令世人“嘆為觀止”的境地。

  多國有識之士指出,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借口,行“脅迫交易”和“強制交易”之實,是對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的嚴重破壞,是美國霸權主義心態的極端膨脹,在國際社會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

  霸淩“新高度”

  美國政府夥同利益集團“圍獵”TikTok的惡劣路徑歷歷在目:先以“安全”為由炮制不實證據,繼而威逼恫嚇強頒禁令,接著引入資本從中漁利,其間極限施壓軟硬兼施,甚而獅子大張口攫取利益……一係列操作視市場基本規則為無物,令他國企業人人自危,今後恐將美國市場列為“政治”雷區。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刊文指出,美國此舉是“受政治和貪婪驅使”,美國把商業問題政治化,“把國家安全威脅同個人政治利益混為一談”,這給其他希望在美國開展業務的別國公司設置了“不穩定競爭環境的先例”。

  美方對TikTok的醜陋“吃相”,也把美國為維護經濟、技術霸權而脅迫、打壓他國産業與企業的霸道手段推至“新高度”。上世紀80年代,美國用相似手段打壓過東芝公司等為代表的日本半導體産業;數年前,美國採取“長臂管轄”等種種手段“肢解”法國制造業代表性企業阿爾斯通,最終導致其主營電力業務被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近年,美方的“紅眼病”又瞄準了華為、TikTok等通信與互聯網領域的領軍企業。

  “強盜”“敲詐”“搶劫”……眾多國際輿論和學者給美方“圍獵”TikTok這一行為的定性高度趨同。

  美國媒體大亨巴裏·迪勒坦言,美方對付TikTok一事無論從哪個層面看都毫無道理,“一旦訴諸保護主義、一旦把問題政治化,將不可避免妨礙自然的商業活動”。

  逐利“無下限”

  美國向來標榜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但從TikTok一事可以看出,美方行事只有一個標準——一己私利;美方競爭只有一個手段——強取豪奪。

  從美方前前後後的各種表態看,如意算盤是讓美國在股權、人事、核心技術方面對TikTok都有控制權,實質是完全無視市場規律、強買強賣的“不平等條約”。

  巴西《經濟價值報》指出,美國這一做法是將自己的利益淩駕于市場原則之上。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美國政府推動的這筆交易散發出“裙帶資本主義”氣味,將損害美國政府公信力以及自詡支援自由市場規則的形象。連美國網民也忍不住嘲諷,“該修改西方經濟教科書了”。

  俄羅斯第一媒體網署名文章指出,美國似乎早已不在乎世界對它的看法。當它有利可圖的時候,就會破壞貿易自由,干涉“自由商業”。美國通過違反自己的原則和奉行雙重標準,來限制其他國家的發展。

  文章作者、俄知名媒體人安德烈·卡拉欽斯基舉例説,不僅僅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美國對參與俄羅斯項目的歐洲企業,對從汽車到半導體的日本企業,都是如法炮制。利益面前,美國“不允許平等對話,哪怕是‘西方民主國家’的盟友”。

  霸權“最優先”

  TikTok事件再次暴露“美國優先”的實質是霸權邏輯和強權政治。

  長期以來,美國依靠強大的政治、軍事、經濟優勢,在全球擴張霸權。美國時而打出人權、民主旗號,時而打出“國家安全”借口,甚至付諸意識形態“冷兵器”,打壓和遏制其他國家的正當發展權利和自主選擇權,其根本目的就是維持霸權和超級壟斷利益。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指出,TikTok不是個例,美國政府企圖通過打壓他國企業來“推行荒謬的美國經濟霸權”。

  巴西《商業觀察報》指出,美方此舉釋放出的信號是要最大程度控制互聯網,以保證美國的網絡和社交媒體霸權。

  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學者沙基勒·艾哈邁德·拉邁説,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國政府多年來不擇手段竊取他國資訊,甚至監聽盟友領導人電話,美國科技巨頭不時被曝出搜集並出售用戶資料的醜聞,美國的“國家安全”説法完全是雙重標準。(執筆記者:柳絲,參與記者:孫丁、白旭、趙焱、閆亮、朱婉君、劉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美“圍獵”TikTok凸顯霸權心態極端膨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3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