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死亡病例突破20萬之際看美國新冠疫情新挑戰
2020-09-23 11:5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2日電 新聞分析:死亡病例突破20萬之際看美國新冠疫情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疫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2日11時23分(北京時間23時23分),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686萬例,累計死亡病例突破20萬例。近期,美國新冠疫情指標又有抬頭傾向,最近一周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呈上升趨勢。

  美國流行病學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新增病例數有些來自此前積壓的數據,假期人群外出和聚集活動增加也導致感染病例上升。隨著復學季和流感季來臨,美國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

  疫情曲線又抬頭

  8月底以來,全美新冠發病情況比7月中旬峰值時期趨于緩和。但自9月中旬起,疫情指標又有抬頭趨勢,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再次上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最近一周平均確診和死亡病例均呈上升趨勢,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從3萬余例升至近5萬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從500余例升至近1000例。9月16日新增死亡病例1231例,是自8月底以來的新高。

  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數據顯示,死亡病例大幅增加部分原因是勞工節假期的數據積壓使報告滯後。新冠住院病例還是呈下降趨勢。

  數據顯示,新的“重災區”——美國中西部地區新增確診病例繼續攀升。南達科他州和威斯康星州等地新增病例增速超過病毒檢測增速。

  復學防控難度大

  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年輕群體感染率陡增是美國疫情近期發展的新特點之一。隨著復學季到來,不少高校新冠病例集中爆發,預計學生和兒童感染病例會持續增加。

  《紐約時報》的疫情追蹤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有1190多所高校報告了超過8.8萬例新冠確診病例。校園病例激增使學生和教職員工感到憂慮,密歇根大學、堪薩斯大學等高校教職工和學生團體計劃“罷課”,要求學校實行遠端辦公和教學。

  目前,全美至少7所大學因新冠病例激增取消或暫停了面授課程計劃,包括北卡羅來納大學查珀爾希爾校區、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等。一些高校加強了防控舉措,對違反防控規定的學生採取了更嚴厲的懲戒措施。紐約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等高校勒令違反防控規定的學生停學。

  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已有近55萬名兒童確診感染,且近期兒童感染病例數快速增加。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告訴新華社記者,復學對美國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帶來很大挑戰。學生在校園、教室、餐廳大規模聚集,可能使學校成為聚集性感染的溫床。

  專家預計,流感季與新冠疫情疊加也會進一步加大疫情防控難度。流感與新冠症狀接近,二者同時在社區傳播很難區分,醫療機構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密歇根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阿諾德·蒙托表示,這個流感季的病毒毒株可能是H3N2,它會帶來更多的並發症,對兒童、65歲以上老人及部分慢性病患者構成威脅。

  爭議疫苗“時間表”

  近來,圍繞美國新冠疫苗“時間表”的話題一直爭議不斷。美國媒體本月初報道,美疾控中心要求各州做好11月1日前“大規模”分發新冠疫苗的準備。美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和國防部16日也公布了政府新冠疫苗分配戰略。

  由于目前尚無新冠疫苗完成3期臨床試驗,加上這一時間點接近美國大選投票日,此舉引起不少公共衛生專家質疑。美國疫苗和藥物攻關計劃“曲速行動”首席顧問蒙塞夫·斯拉維對媒體表示,在大選前讓疫苗準備就緒雖説有一定可能,但是可能性非常小。

  美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16日表示,新冠疫苗可能會在今年11月至12月間開始接種,但供應量將非常有限,美國公眾普遍接種疫苗可能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即便疫苗面世,待有足夠多的人完成接種並産生免疫力也需要6至9個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雷德菲爾德給公眾傳達了“錯誤資訊”。

  疫苗究竟何時能面世、何時能分發、普通人何時能接種,各種資訊撲朔迷離甚至相互矛盾,讓美國民眾感到困惑。

  新聞連結:

  全球疫情簡報:美國新冠死亡病例超過20萬 歐洲理事會主席決定自我隔離

  20萬生命的拷問——美國新冠之殤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