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成美國人支援新任大法官選後定
2020-09-22 07:1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民眾希望已故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巴德·金斯伯格的繼任者人選由下屆總統提名。

  民調顯示,62%的美國成年受調查對象支援讓下屆總統提名人選填補金斯伯格離世留下的最高法院空位,23%反對,其余人對此不確定。下屆美國總統將于11月3日從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間決出。

  這一全國性民調由路透社與益普索集團19日至20日線上進行,共收集1006份成年人有效回復,包括463名民主黨人和374名共和黨人。民調顯示,約八成民主黨人和約半數共和黨人讚同把大法官任命事宜留到大選後。

  最高法院常設9名大法官,人選由美國總統提名,但須獲得參議院過半數支援才能通過。路透社説,特朗普等不少共和黨人希望在最高法院再“安插”一名保守派大法官,以確立保守派對自由派大法官6比3的優勢。

  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對民主黨的優勢為53比47。已有兩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蘇珊·柯林斯和莉薩·穆爾科斯基公開表示,應由總統選舉勝選者提名大法官。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則誓言要在特朗普任期內就大法官提名表決。民主黨人對麥康奈爾4年多前以選舉年為由拒絕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提名大法官耿耿于懷。保守派大法官安東寧·斯卡利亞2016年2月去世,當年大選11月才舉行。而目前距選舉日已不足50天。

  路透社報道,金斯伯格離世可能觸發的最高法院補位之爭似乎暫未影響共和、民主兩黨選情。30%受調查者説眼下更傾向于投票給拜登,25%的人傾向于特朗普,另有38%表示投票意向未受影響,其余人則説不確定。這項民調誤差范圍是正負4個百分點。(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