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秋月餅香飄南洋——記在馬來西亞傳承發展中華傳統食品的一家人
2020-09-22 21: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9月22日電 通訊:中秋月餅香飄南洋——記在馬來西亞傳承發展中華傳統食品的一家人

  新華社記者朱煒 林昊

  盡管已經年逾八十,馬來西亞華人許美聲仍然精神矍鑠地在自家奇香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指導著正在制作月餅的工作人員。中秋將至,月餅的需求越來越旺,食品車間裏也愈發繁忙。

  在馬來西亞,當地許多華人依然保持著諸多中華傳統習俗,其中就包括在中秋節賞月、吃月餅。

  許美聲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創立了“奇香”品牌,在吉隆坡一處居民區以“前鋪後居”的方式,售賣在東南亞一帶很受華人歡迎的中國傳統食品沙琪瑪。經過30多年的堅持,許美聲的生意走出了當年的小店,奇香公司的産品也逐漸趨向多元化,業務拓展到年餅、月餅等時令糕點。

  如今,許美聲早已將生意交給兒子許良德打理,手工月餅生産線上也有女兒許寶珠幫忙。但許美聲仍然時常來到車間裏指導工作人員,監督保證産品品質。

  許美聲祖籍潮州,奇香公司生産的産品也帶有家鄉的印跡。奇香公司的月餅除了常見的廣式月餅,還有潮式月餅。與廣式月餅相比,潮式月餅在造型、餡料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奇香公司生産的潮式月餅有5種口味,在市場上頗受歡迎。“很多老顧客一直打電話來找我買。”許美聲説。

  他告訴記者,自己十多歲的時候就跟隨潮州師父學習潮式月餅的制作方法。隨著時代的發展,許美聲和奇香公司還在不斷改良産品,在保留傳統風味的同時,讓配方更加健康,包裝更加新穎。

  “上了歲數的人習慣了傳統的包裝方式,而年輕人更喜歡精美一些的包裝。老年人吃的是口味,年輕人送的是心意。需求不一樣了。”許美聲説。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馬來西亞很多老字號企業都受到了衝擊,奇香公司也不例外。從父親手裏接過家族生意、現在擔任公司負責人的許良德説,為彌補因疫情流失的傳統渠道訂單,奇香公司正致力于拓展網絡銷售渠道。

  “今年疫情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月餅賣得比往常慢,但線上銷售還是很不錯的。”許良德説。

  在許良德看來,奇香的産品除了要保留傳統的美味和品質,更要在行銷渠道上創新。父親許美聲在馬來西亞傳承發展來自中國的傳統食品工藝,許良德則到中國參加展會,讓奇香産品得以走進中國市場。新冠疫情發生後,中國率先控制疫情,市場需求回暖,對奇香公司是一個利好。

  “8月初,我們從中國收到了新的沙琪瑪出口訂單,生意好一點了。”許良德説。

  作為海外華人,許美聲一家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中國先進的電商和物流産業讓他們感到驚嘆和羨慕,希望這些領先的技術能進入馬來西亞,幫助當地中小企業更好發展。當下,隨著馬來西亞疫情好轉,奇香公司的生意正在逐漸重回正軌,許美聲一家也在盼望著疫情早點結束,讓更多人品嘗到中華傳統風味。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2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