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根本沒有要求安理會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權力
2020-09-21 23: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美方單方面表示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美方根本沒有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權力,中方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方9月19日單方面宣布,鑒于美8月20日致函要求安理會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安理會全部對伊制裁已經恢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説,美國已經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不再是全面協議參與方。美方8月20日致函根本不具法律效力,美方根本沒有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權力。安理會主席已做出不對美方要求採取行動的結論,安理會迄未就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採取任何行動。基于上述,安理會將根據第2231號決議要求,繼續終止相關對伊制裁決議規定。中國、俄羅斯以及法國、英國、德國等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參與方已分別致函安理會主席,就美單方面宣布安理會恢復對伊制裁表明反對立場,歐盟也發表了有關聲明,這反映了國際社會共同立場和普遍共識。

  “美方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不僅自己不守法,甚至還揚言要以非法單邊制裁脅迫其他國家。這種蠻橫無理的做法,已經遭到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和反對。我們在此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汪文斌説。

  他説,中方注意到有關國家對中東海灣局勢的關切,已就此提出倡議,即各方在維護伊核全面協議的前提下,另辟地區國家對話平臺,推動形成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新共識。“我們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推動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美方根本沒有要求安理會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權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