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年輕人心中播撒和平的種子——記日本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40余年講述真實歷史
2020-09-21 09:3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21日電 通訊:在年輕人心中播撒和平的種子——記日本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40余年講述真實歷史

  新華社記者郭丹

  “用流木雕刻歷史,用鮮花寄托哀思”。7月27日,日本民眾絡繹不絕來到神奈川縣相模湖交流中心,將一朵朵向日葵擺放在一件流木藝術品上,表達對二戰期間為修建日本第一個多用途人工湖——相模湖水庫而殉難的日本、中國、朝鮮、韓國等國勞工的哀悼。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詩歌朗誦、編鐘表演等大型追思、悼念活動不能再舉辦,但從1979年開始的悼念活動不能因此間斷,歷史不能忘卻。”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會長橋本登志子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相模湖水庫于1940年至1947年修建,為此,日本先後徵用勞工360萬人次。除朝鮮、韓國和日本的勞工外,還有被侵華日軍強擄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國人。由于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加上遭受非人欺淩,僅有姓名記載的遇難勞工就達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國勞工。

  “40余年來,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每年為水庫建設中死難的勞工舉行追悼活動,為當地民眾了解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及強擄外國勞工的歷史真相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追悼活動還邀請當地中小學生參加,為日本年青一代了解真實的歷史創造了學習機會。”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官邵鴻偉説。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教授張宏波表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周年,如何向日本年輕人傳播真實歷史是困擾不少日本友好團體的難題。幾十年來,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不斷摸索,以當地中小學生為中心,用開放的心態邀請一切願意了解真實歷史的友好人士參與到他們的追悼活動中,通過多種藝術形式創造性地表達對逝者的緬懷與哀悼。年輕人在參與中了解了歷史,並學會了對歷史的思考。

  為了讓更多學生參與到每年的追悼活動中,橋本登志子積極走訪當地中小學,把相模湖的相關歷史講給孩子們聽。“每年,我都會和志願者一起走進當地的3所中學、2所小學舉辦講座,還會到東京走進一些大學課堂,向青年人講述真實的歷史。”橋本登志子説。

  如今,“相模湖水庫的歷史”已經成為青山學院大學現代史課程中的一節課。橋本登志子不僅走進明治學院大學的“現代和平研究”課堂,還帶領學生來到相模湖參觀,並與學生舉辦討論會,幫他們了解真實歷史,樹立正確歷史觀。

  “此前,我只知道相模湖是一個人工湖。現在,我第一次了解到水庫建造時有許多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的勞工也參與其中,並有許多死難者。我想有一點是必須不能忘記的,那就是日本是那場戰爭的發動方。”“雖然我生于神奈川縣,但我真的是第一次知道相模湖水庫有強徵朝鮮半島及中國勞工的歷史。我開始認真思考日本媒體的報道是否正確。”……在相模湖水庫建設者追悼會手冊上,記者看到了學生們的留言。

  橋本登志子還談到社會各界和平友好人士對他們活動的幫助:一名來相模湖參觀的遊客幫助設計了便捷的歷史導覽圖,一名中國留學生將這段歷史拍成了電影,一名外國友人幫助制作了水庫紀念碑文英文版……

  “我別無所求,只希望真實的歷史不被遺忘。承認歷史,年青一代才能昂首挺胸面向未來。”橋本登志子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