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支援聯合國事業,習主席親力親為
第一報道 | 支援聯合國事業,習主席親力親為
2020-09-20 21:06:2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習近平主席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主席指出,“支援聯合國發揮作用,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是中國外交一項基本政策。”2013年以來,習主席多次會見聯合國主要官員,訪問聯合國總部及聯合國專門機構,出席一係列聯合國活動……親自推動中國同聯合國的合作,發出支援聯合國事業、捍衛多邊主義的中國強音。

同聯合國哪些官員互動

2013年以來,習主席通過會見、通話、致信函等多種方式同聯合國主要官員保持密切溝通。互動對象包括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大會主席,還有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專門機構主要負責人。

其中,習主席同聯合國“掌門人”的交往互動最為頻繁,截至目前,習主席已7次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今年,在全球爆發新冠疫情的特殊情況下,習主席還通過“電話外交”同古特雷斯保持溝通交流:

訪問聯合國哪些地方

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世界衛生組織,這些地方都留下了習主席的訪問足跡。站在聯合國講臺,習主席闡述關于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主張,表達對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援,傳遞攜手各方應對全球挑戰、深化多邊合作的真誠意願。

習主席的“聯合國足跡”,勾勒出一幅中國與聯合國結伴前行的生動畫面。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如是評價:“中國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是聯合國議程不可或缺的夥伴。”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援者和主要參與者,也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發揮著核心作用。”

參與聯合國哪些活動

2013年以來,習主席通過出席聯合國活動、向聯合國活動致信函等方式,進一步深化中國同聯合國的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繁榮、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注入中國動力。

這些聯合國框架下的活動非常豐富,既涵蓋維和、南南合作、文化交流等領域,也涉及婦女事業、應對氣候變化、全球衛生治理等方面。

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持續衝擊國際合作和國際秩序,對聯合國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努力形成重大挑戰。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讓我們重溫習主席這些“聯合國金句”,感受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風范——

(記者:金正、王雅晨;攝影:饒愛民、姚大偉、龐興雷、李學仁、徐金泉、李木子、李學仁、王迎;編輯:郝薇薇、唐志強、周嘯天;視覺:洋蔥畫視;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