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論天下】“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心劑
【縱論天下】“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心劑
2020-09-20 08:14: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史志欽 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經濟深陷負增長,第二季度G20國家GDP平均下降6.9%。迄今,雖然疫情對經濟的劇烈衝擊頂點已經過去,全球經濟模式在逐步適應疫情新環境,但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勢頭微弱,未來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一帶一路”紅利助力全球經濟復蘇,中國通過“一帶一路”聯通中國與世界,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強心劑。

  在疫情期間,“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內外迴圈的連接點為世界經濟的復蘇貢獻中國力量,通過中歐班列、絲路海運暢通以及疫情間的線上工作方案,保證全球供應鏈暢通;通過健康絲綢之路,分享自身抗疫成功經驗以及抗疫物資,穩固全球抗疫格局;通過“一帶一路”參與全球治理,推動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減免債務,促進全球金融平衡。

  “一帶一路”聯通中國與世界

  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將自身穩定與全球復蘇連接,成為雙迴圈中連接國內經濟迴圈和國外經濟迴圈的橋梁。中國是率先從疫情中恢復,實現經濟增長的國家,在全球復蘇過程中發揮了帶頭兵的作用。

  9月2日,X8074次“義新歐”中歐班列從浙江義烏啟程。 新華社記者 崔力 攝

  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視頻致辭中指出,中國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習主席的表態明確了在後疫情時代,中國要為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注入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2020年1至7月,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4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21.8億元,同比增長33.2%,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泰國、寮國、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菲律賓、阿聯酋和哈薩克斯坦等國家。這一舉措有力地支援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經濟的恢復與發展。

  中歐班列與絲路海運在疫情期間持續運轉並擴大,為世界提供“中國制造”,以此連接斷裂的全球供應鏈。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擁有較為全面的工業産業體係,“中國制造”是全球供應鏈的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歐班列安全、高效運轉,源源不斷將防疫物資、生産原料運到歐洲,成為暢通國際防疫物資運輸、保障中歐貿易往來的重要物流通道,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為各國復工復産、提振經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第二季度我國醫療器械和防疫物資的出口有力地支援了全球疫情防控。據4月末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550億元,包括口罩211億只,防護服1.09億件等。

  “一帶一路”為經濟創新開拓空間

  新冠疫情給“一帶一路”帶了挑戰,同時也為內涵豐富的“一帶一路”帶來了機遇,由互聯互通而衍生的數字絲綢之路及健康絲綢之路獲得蓬勃發展。在因疫情而強調社會隔離的條件下,線上教育、線上研討、線上會議等改變了人們學習和工作方式,疫情凸顯了數字聯通對經濟增長和抗風險能力的重要性。以改善互聯網接入、降低國際電子商務市場壁壘為動力,數字絲綢之路強力支撐了全球經濟復蘇。

  4月10日,在浙江杭州,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和中方專家線上交流。當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專家與埃塞俄比亞醫生線上上交流新冠肺炎防治經驗。新華社記者 殷曉聖 攝

  中國領先的互聯網公司正在數字化程度較高的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擴展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服務,為當地協調抗疫物資發揮了重要作用。如阿里巴巴在泰國、馬來西亞等重要市場興建物流中心,國際政商之間的良好合作為數字絲綢之路提供重要支撐。

  方興未艾的健康絲綢之路為全球經濟復蘇營造良好環境。本次世界經濟衰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起,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下半年經濟復蘇的關鍵。中國提出健康絲綢之路,通過對全球衛生治理係統的完善,為世界經濟復蘇營造良好的基本環境。疫情暴露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體制的協調問題,在應對傳染性較強的突發性疫情時,國際社會缺乏足夠的聯防聯控機制,區域性應急突發機制和醫療衛生建設的能力。中國以健康絲綢之路為依托,以點帶線,以線帶面,帶動沿線國家加強衛生合作。通過派遣醫療隊、援建醫院、捐贈物資等方式,提升沿線國家的醫療衛生水準。在後疫情時期,通過健康絲綢之路,擴展“一帶一路”的衛生合作空間,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作出重要的中國貢獻。

  2016年1月16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同時,“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的多邊合作機構也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亞投行宣布設立“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恢復基金”,為成員緊急公共衛生需求提供資金支援。在三個月時間裏,為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哈薩克斯坦等12個國家提供了總金額高達59億美元的融資支援。亞投行還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了30億元人民幣的“熊貓債”,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資金支援。

  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對于助力全球經濟復蘇及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對外開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抓手。展望未來,中國將持續通過“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助力世界經濟早日擺脫困境、加速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