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勘探船回港 土耳其希望與希臘恢復對話
2020-09-19 07:2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8日説,土方勘探船“奧魯奇·雷伊斯”號已回到土耳其港口,土方希望希臘“利用這一機會”與土方就東地中海資源開採權恢復對話。

  【土方:正當時】

  “奧魯奇·雷伊斯”號8月10日起在東地中海土耳其與希臘有爭議海域勘探天然氣和石油,9月12日結束多次延長的勘探期,返回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亞省。

  卡林18日在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組織的線上交流會中説:“‘奧魯奇·雷伊斯’號已回到安塔利亞的港口,我希望希臘方面利用這一機會,盡快(與土方)恢復探索性對話。希望9月24日至25日的歐洲聯盟峰會積極考慮(土希對話事宜)”。

  卡林説,土方希望與希臘和歐盟的關係都“翻開新一頁”,相信能夠實現。“我們相信當前氣氛有助于(實現),並且我認為我們已經就接下來幾周需要為恢復對話採取的舉措達成相互理解。”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6日説,“奧魯奇·雷伊斯”號回港接受常規檢修,可能需要數周,在那之後將再次出海勘探。

  “奧魯奇·雷伊斯”號8月至9月的勘探活動由土耳其軍艦護衛。希臘政府指責土方在“希臘大陸架”海域勘探,派軍艦監視土方勘探船。土耳其政府説,土方有權在“土耳其大陸架”海域勘探。

  【希臘:觀其行】

  希臘政府發言人斯泰利奧斯·佩察斯17日在記者會上説,土方撤回“奧魯奇·雷伊斯”號是“首個積極舉動”,但緩和東地中海緊張局勢“必須繼續且持續”。

  佩察斯説,如果土方切實緩和局勢,希臘願意與土方就“海區劃界”恢復“探索性接觸”,那一接觸2016年3月“因土方錯誤”中止。

  媒體記者提問希臘和土耳其是否會在下周歐盟峰會前開始“探索性接觸”,佩察斯説,兩國領導人顧問之間的聯絡渠道敞開,如果可以,兩國會開始“探索性接觸”,關鍵在土方是否繼續並持續緩和局勢。

  歐盟近期多次呼吁土耳其立即停止勘探、與希臘對話,定于下周歐盟峰會上討論是否就東地中海局勢制裁土耳其。

  佩察斯説,希臘相信歐盟將通過一係列制裁土耳其的措施,將視土方行為決定是否執行。(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