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合組織:世界經濟發展前景仍存不確定性
2020-09-19 17: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經濟參考報》日前發表秦天弘撰寫的報道《經合組織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發展前景存不確定性 美日央行寬鬆持續》。文章摘要如下: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在日前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經濟的增長預期從下滑6%上調至萎縮4.5%,但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與此同時,美聯儲和日本央行在結束最新一輪貨幣政策會議後,均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承諾必要時採取更多支援措施。

  經合組織在報告中指出,按照目前的經濟和疫情態勢,中國在今年將是二十國集團(G20)成員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中國能夠迅速控制住疫情,相關政策也為經濟活動的迅速恢復鋪平了道路。

  經合組織此前發布新聞公報説,受疫情影響,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數G20成員經濟都出現前所未有的下降,第二季度G20整體經濟環比下滑6.9%,程度遠超2009年第一季度國際金融危機深重時期1.6%的降幅。中國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成員。

  展望未來,經合組織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5%,這低于6月時對明年世界經濟將增長5.2%的預測。由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經合組織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在最初的經濟重啟措施實施後全球經濟産出顯著提升,但經濟復蘇的步伐在夏季出現放緩跡象。

  經合組織在報告中建議,各國政府和央行需要在2021年前在應對疫情等方面繼續提供支援。刺激計劃要隨著經濟復蘇的加快而做出調整,使資金可以更好用于“暫時難以生存”的企業並支援相關就業。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日前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符合市場預期。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這一利率區間將保持至2023年不變。

  聲明説,近幾個月美國經濟活動和就業有所回升,但仍遠低于年初水準。未來,經濟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疫情發展。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將在近期內繼續拖累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貨膨脹,並對中期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當天,美聯儲還發布最新一期經濟前景預期,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將萎縮3.7%,較6月份預測大幅調高2.8個百分點。

  日本央行17日在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後宣布,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準,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符合此前市場的廣泛預期。

  受疫情影響,日本經濟遭遇重創。日本內閣府此前發布的修正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産總值環比下降7.9%,按年率計算下降28.1%。據經合組織的報告預測,今年日本經濟將萎縮5.8%。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1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