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無視國際關係準則 破壞中美關係 撈取政治私利——海外人士批評美官員訪臺
2020-09-19 16:1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就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臺一事,多國人士認為,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企圖以此遏制中國發展、為政客撈取政治私利,將破壞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中國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表示,美國政府試圖利用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在諸多領域牽制中國、向中國施壓。美臺官方往來是十分不負責任的行為。

  匈牙利工人黨主席蒂爾默·久洛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派高官訪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損害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也不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美方應立即停止類似挑釁行為。

  波黑政治評論家埃爾明·查特加説,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各國需要緊密合作、攜手應對。此時,美國違背此前政府承諾,派官員訪臺,既損害中美關係,也破壞團結抗疫的氣氛。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納賽爾·阿卜杜勒·阿爾認為,美臺官方往來的背後,是一些美國政客為一己私利考量。美方還企圖借此遏制中國發展,這一舉動將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美國高官訪臺是對中國主權的挑釁,與一個中國原則背道而馳。在處理中美關係時,美方應避免陷入冷戰思維,避免使緊張局勢升級。世界正面臨多重挑戰,中美相向而行、互相尊重,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利益。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表示,美國在南海、臺海問題上把事情“弄復雜”,是為了攪局以從中牟利。

  菲律賓金磚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表示,臺灣問題正成為美國國內某些政治勢力的籌碼。美國應在臺灣問題上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尊重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官員訪臺是在向臺灣當局發出錯誤信號,破壞兩岸關係並危及地區和平。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亞洲和大洋洲部門負責人魯比斯雷伊·岡薩雷斯指出,美方此舉是在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智利南方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政治學博士佩德羅·迪亞斯·波蘭科認為,美方此舉是企圖利用“敏感話題”為政客撈取政治私利。

  敘利亞政治學專家胡薩姆·舒艾卜表示,美國官員訪臺背後有政治考量,是企圖為某些美政客的私利服務。美國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種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理應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庫茲耶夫説,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美國高官訪臺是對中國主權的挑釁和對中國內政的干涉。

  巴基斯坦COMSATS伊斯蘭堡大學助理教授裏茲萬·納西爾説,美臺官方往來是美國對中國內政的干涉,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釁,無疑損害了中美關係。美國必須充分認識到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中美兩國攜手合作有利于世界的繁榮穩定。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美國高官訪臺嚴重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危及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美國此舉是試圖將臺灣問題當成遏制中國發展的一個籌碼。(參與記者:林朝暉、吳丹妮、馮俊偉、鄭一晗、尹南、王麗麗、袁亮、張修智、楊臻、楊柯、袁夢晨、蔡國棟、李浩、梁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綜合消息:無視國際關係準則 破壞中美關係 撈取政治私利——海外人士批評美官員訪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1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