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引領全球減貧 中國實踐啟迪世界
2020-09-19 14: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9月19日電 題:引領全球減貧 中國實踐啟迪世界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消除貧困、保障民生,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之一。2020年,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新的貢獻。在減貧領域,中國實踐、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彰顯出無可替代的示范價值和現實意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正在日內瓦舉行。會議期間,很多與會者提到這樣一組數字:過去70年,中國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中國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在人類減貧史上,這一成就絕無僅有。

  2020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奮鬥目標,這是世界發展史上最大的人權工程,也是最精彩的人權故事。中國的歷史性實踐表明,以人民福祉和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發展為要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各項事業發展,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首要的奮鬥目標,就能在戰勝貧困的道路上不斷向前推進。

  減貧一直是國際社會的努力方向,聯合國提出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首就是消除貧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最近指出,全球在實現2015年各國領導人達成的有關貧困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雄心還不夠”,實現到2030年將全球極端貧困率降至3%以下的目標困難重重。同時,聯合國報告預測,新冠疫情大流行將使更多人陷入極端貧困。

  中國經驗表明,減貧事業是崇高追求,更是務實行動,必須立足自身國情,全社會共同參與。中國脫貧攻堅過程中,政府充分調動社會不同群體,凝聚各方力量,構建起政府和社會共同參與、協同推進的格局。中國的脫貧攻堅始終伴隨著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為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增加投資規模、改善人民生活和增收等創造了條件。

  推進減貧事業,還須大力倡導國際合作以應對全球性問題。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在人類通往消除貧困、打造更可持續、更加繁榮和諧的道路過程中,“中國作用不可或缺”。多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多次舉辦國際減貧高層論壇和減貧培訓班,實施減貧示范合作技術援助項目,力所能及地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包括資金支援、債務免除、醫療援助、減貧培訓等,為全球減貧貢獻力量。

  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是全球減貧事業的絆腳石。世界各國只有敞開胸懷團結合作才能迎來共同發展,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正如聯合國赤貧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德舒特所説,消除貧困不但意味著經濟發展,也意味著建立一個更加包容和公平的社會,這一過程更需要以開放心態擁抱多邊主義,推進國際合作。

  回顧來路,展望未來,中國正在努力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完成今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同時進一步參與聯合國各項減貧行動,向世界持續貢獻中國力量和東方智慧。中國的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將成為全人類共同財富,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借鑒和指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引領全球減貧 中國實踐啟迪世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