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百年變局中推動和平與發展的中國力量
2020-09-19 09: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特稿:百年變局中推動和平與發展的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班威

  矗立在紐約曼哈頓島東岸的聯合國總部大廈,見證著無數國際風雲變幻。

  5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裏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習主席站在歷史高度,把握時代脈搏,面向人類未來,回顧聯合國發展歷程,重溫《聯合國憲章》精神,深刻闡釋中國對國際秩序以及攸關人類前途命運問題的政策主張,提出一係列務實合作倡議和舉措,在國際格局演變和中國外交史上留下深刻歷史印記。

  5年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治理體係和多邊機制受到衝擊,各國面臨諸多共同挑戰。在合作與對抗、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的較量中,中國擔當發揮著重要引領作用,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和發展動能。中國主張、中國力量,為推進全球治理、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發揮著重要作用,與世界共奏命運與共的合作交響。

  鑄劍為犁,譜寫維護和平篇章

  2015年9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倡議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為國際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理念,開辟了新願景,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和認同。習近平主席強調的“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道出世界人民的普遍心聲。

  建設全球夥伴關係,走出一條 “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多邊主義,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示了負責任、重行動的大國形象,凝聚起“聯合國家的力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的支援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領導力。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塔季揚娜·瓦羅瓦婭表示,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多邊主義。“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援和貢獻非常寶貴。”

  以史為鑒、維護和平,面對不斷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的地區局勢,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大國擔當。

  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300人規模常備維和警隊在聯合國完成注冊……中國目前有2500余名維和人員在9個任務區執行任務,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第二大出資國。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説:“在人員和資金方面,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

  “中國多年來積極致力于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特別是為聯合國維和、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通過南南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這是聯合國的由衷認同,也是來自世界的普遍讚譽。

  力促發展,開創攜手共贏新局

  超3000萬人感染、近100萬人失去生命,數以百萬計的企業受到重創,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對全球經濟産生嚴重衝擊。

  9月,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一場由中國舉辦的重要國際經貿活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寄托著世界經濟復蘇的期望。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9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倡議各國攜手努力、共克時艱,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開放則興,封閉則衰。在當今世界經濟大迴圈中,中國這臺“發展引擎”的動能是否強勁,直接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的速度。

  從金融市場開放“蹄疾步穩”到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從“雲上”的廣交會,到線上線下結合的服貿會,再到緊鑼密鼓籌備中的進博會……這些行動,發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明確信號。

  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疫情發生以來全球首個從衰退中復蘇的主要經濟體,為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助力。“中國的增長機器再次像新冠疫情前那樣轟鳴起來。”德國《明鏡》周刊網站評論,“沒有其他哪個大國能做到這一點。”

  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期,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啟動。在聯合國確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消除貧困居于首位。

  作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中國式減貧”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研究樣本。中國積極推進減貧南南合作,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幫助沿線各國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以實際行動為推進全球減貧事業作出貢獻。根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約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原則,同各國一道為實現2015年後發展議程作出努力。”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講壇鄭重宣示。今天,中國繼續踐行自己的諾言,為全球發展不斷作出貢獻。

  命運與共,迎接人類美好未來

  75年前,美國舊金山,中國作為創始會員國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世界各國人民以“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決心,確立了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掀開了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新篇章。

  今天,在國際形勢日趨復雜,世界局勢動蕩不安的百年變局中,人類對自身的前途命運有了更深的關切。是在全球化遭遇的逆流前停步,還是團結起來,攜手共創和平與發展更美好的未來?

  9月10日,中國發布了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立場文件指出,國際社會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重要契機,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言必行,行必果”,堅定踐行自己的承諾。

  新冠疫情大流行再次讓世界真切感受到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這場攸關全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鬥爭中,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説,在我們這個動蕩的時代,遠見至關重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內涵深刻,在各國抗疫的當下,中國“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遞了巨大希望”。

  在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看來,中方為全球抗疫鬥爭提供了巨大支援並發揮引領作用。“這次疫情再次凸顯了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緊迫性、現實性、時代性”。

  面對未來,世界期待中國在應對人類共同挑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聯合國的權威必須捍衛。這一過程中,中國倡議、中國擔當不斷發揮重要引領作用、作出積極貢獻。人們相信,只要國際社會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就將迎來和平與發展更美好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特稿:百年變局中推動和平與發展的中國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