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大
2020-09-18 07:31: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地時間9月16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再次敦促英國不要單方面試圖改變、無視或廢除業已達成的“脫歐”協議,“談判進展不如預期,留給雙方談判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目前,英國議會下院正在審議政府14日提交的內部市場法案,因該法案允許英國對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修改,引發歐盟強烈反彈,為雙方未來關係談判增添了新的變數。

  內部市場法案橫生枝節

  英國與歐盟第八輪未來關係談判近日在倫敦結束。英歐雙方均展現強硬姿態,試圖打破談判僵局,但雙方在公平競爭環境、漁業等關鍵領域分歧仍未消除。其間,英國政府公布了內部市場法案,因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被認為淩駕于“脫歐”協議之上而引發爭議,導致雙方互信受損。

  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和關稅安排是英國“脫歐”協議中的關鍵內容。根據此前公布的內部市場法案,如果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與“脫歐”協議中的退出協議或有關北愛特殊安排的內容不一致,以法案條款為準。

  英國政府網站發表聲明説,英國仍將致力于執行“脫歐”協議,內部市場法案旨在確保“脫歐”後英國國內貿易順暢。目前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適用的都是歐盟規則,如果不通過緊急立法,今年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後,上述地區各自制定的規則和監管措施或會成為國內貿易的新障礙。

  歐盟質疑該法案違反“脫歐”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脫歐”協議是英歐雙方達成的協議並經英國議會批準,必須全面實施。馮德萊恩強調,已達成的“脫歐”協議是今後締結任何夥伴關係的先決條件。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謝夫喬維奇還為此緊急奔赴倫敦與英方高層會晤,表示內部市場法案嚴重損害歐英互信,呼吁英國盡快、最晚在月底前撤回法案,一旦法案通過,歐盟方面可能會訴諸法律。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歐盟試圖設置全面貿易邊界向英國施壓,迫使英國接受歐盟方面的條件,這是對英國和北愛爾蘭和平的威脅。英國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志刊文稱,英國政府在談判關鍵時刻公布內部市場法案,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以要求歐盟在最後時刻作出讓步。

  目前,英方已明確表示不會撤回該法案。英國媒體普遍認為,由于保守黨在下議院佔據多數,正在審議中的內部市場法案近期通過的可能性大。

  雙方談判時間所剩無幾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英歐須通過談判敲定“後脫歐時代”雙邊關係。受疫情影響,雙方此前展開的多輪磋商大多原地踏步,盡管雙方表示在爭議解決機制、警察和司法合作等方面開展了良好對話,但始終未能彌合一些關鍵領域的分歧。

  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説,第八輪談判進展非常有限,雙方進行了有益的交流,但關鍵領域分歧十分嚴重。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在涉及歐盟基本利益方面,雙方分歧明顯。

  據報道,在漁業方面,此前歐盟國家彼此開放海上專屬經濟區,各國協商捕撈配額,歐盟要求雙方繼續開放捕撈區域。英國認為,歐盟靠配額獲取了過多權益,希望重新控制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給予英國漁船優先準入權。在公民權利、北愛邊境檢查、英國金融業進入歐盟市場等問題上,英歐雙方也是各説各話。

  英國廣播公司歐洲事務主編卡蒂亞·阿德勒分析稱,“脫歐”談判議題盤根錯節,貿易談判、脫歐程式、漁業權益、金融服務等議題都是聯動的,一個領域談判出現問題會影響到其他談判的進行。即便雙方能夠達成一致意見,制定、落實實施細則也是不小的考驗。

  眼下,留給英歐雙方談判的時間所剩無幾。約翰遜表示,如果雙方在10月15日之前達不成實質性協議,英國將退出談判,雙方“都應該接受這一事實並向前看”。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貝恩德·朗格也警告,英歐雙方若想達成協議,最遲必須在10月31日前達成共識。

  歐洲媒體普遍認為,英歐雙方需要在年底前就貿易、移民、航空、安全、漁業等一係列問題達成協議,並經過雙方議會批準。歐盟成員國政府還需就協議文本同本國立法部門磋商,在10月底前達成協議將是一個艱難的任務。

  著手準備應對各種可能性

  按計劃,第九輪談判將在9月28日到10月2日舉行。這也是歐盟要求英國撤銷內部市場法案中涉及北愛爾蘭條款的最後期限。屆時如果英國沒有相應行動,談判很難繼續進行。不少分析指出,鑒于雙方都不會在一些關鍵談判領域輕易做出讓步,英歐均已意識到很可能無法在過渡期結束前達成協議,因此都在著手準備應對“無協議脫歐”的局面。

  弗羅斯特在本輪談判後表示,英方仍致力于10月中旬前達成協議,雙方已同意按計劃在布魯塞爾繼續磋商。英方會全力推進談判,但不會在談判中輕易妥協,英國必須為“無協議脫歐”等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巴尼耶表示,歐盟將為過渡期結束後可能出現的任何場景加緊做準備。歐盟此前發布的政策文件指出,無論談判結果如何,英歐關係都將發生廣泛而深遠的變化,各國政府部門、企業、公民都應做好應對準備。

  路透社近日報道稱,英國政府已經建議藥品供應商囤積可供6周使用的藥品,以避免過渡期結束後出現“無協議脫歐”局面時,藥品進口受到幹擾。英國央行也警告各商業銀行,要對英國可能無法在年底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一份貿易協議提前做好準備。

  外界普遍擔憂,“無協議脫歐”將給英歐市場帶來極大不確定性。若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英歐明年開始將遵循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導致貿易成本增加,這勢必令遭受疫情重創的英歐經濟雪上加霜,也可能會對地區政治和安全關係造成衝擊。(記者 張朋輝)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0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