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新衛生部長上任 能否止住疫情步伐?
2020-09-18 07:1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巴西將軍愛德華多·帕祖洛16日正式就任衛生部長一職,結束4個月的“代理”生涯,成為巴西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三任衛生部長。

  帕祖洛原任巴西衛生部執行秘書,5月16日被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提拔為代理衛生部長。本屆政府前兩任衛生部長均因與總統就國家抗疫策略産生分歧而先後離職。

  【半年三任部長】

  帕祖洛與總統一樣是軍人出身,原為部隊後勤管理專家,並無醫療衛生專業背景。他16日在首都巴西利亞的總統府就職儀式上開玩笑説:“我不是剛到任,也不是要離任。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狀況。”

  博索納羅出席當天就職儀式,其間再次推薦抗瘧疾常用藥羥氯喹對新冠的“療效”。世界衛生組織及多家醫學機構先前認定,“羥氯喹防治新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迄今沒有充分科學證據支援,並且存在嚴重副作用風險。博索納羅同時抨擊巴西州、市級地方政府為防疫而持續實施的經濟活動限制措施。

  前兩任衛生部長正是在這兩方面與總統意見分歧。路易斯·曼代塔2019年1月就任博索納羅政府首任衛生部長,今年4月16日宣布他被總統解職;內爾松·泰奇當天接任,但一個月不到即宣布辭職,由帕祖洛臨時補缺。

  帕祖洛5月臨時接管衛生部時,這個南美國家累計新冠病亡病例剛超過1.5萬例;據巴西衛生部16日發布的數據,病亡人數如今已逾13.4萬,總數排世界第二高,僅次于美國;迄今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近442萬例,僅少于美國和印度。博索納羅本人曾感染新冠,經多日隔離治療後康復。

  【為何居高不下】

  美聯社報道分析,巴西感染和病亡人數居高不下有多重原因。巴西人口大約2.1億,基數龐大,而且分布在廣闊地域;病毒先是席卷東南部和北部區域,等那些地區疫情有所消退後,病毒已開始侵襲中西部和南部地區。

  另一方面,按照巴西流行病學家佩德羅·阿拉爾的説法,巴西未實施有效的確診病例接觸者追蹤措施。阿拉爾負責協調巴西佩洛塔斯聯邦大學一個新冠病毒檢測項目,其覆蓋面為全巴西迄今最廣。

  巴西各州、市政府曾各自實施大范圍限制民眾出行和經濟活動的措施,但5月開始逐步放寬。

  帕祖洛接管衛生部頭三個月內,巴西日均新增新冠死亡病例約1000例,近幾周略有下降。“我們終于進入一個定義明確的穩定狀態,”帕祖洛當天説,“我們必須就地換車胎。”他意指保持經濟持續運作。

  【可否扭轉形勢】

  帕祖洛代職衛生部長期間,支援授權全國醫生為新冠患者開羥氯喹處方,以及由衛生部向醫院分發羥氯喹作為新冠治療用藥的決定。他在16日就職儀式上再次肯定推廣羥氯喹的舉措:“我祝賀所有醫生,尤其那些敢于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的醫生。”

  他最受爭議的舉措之一是讓衛生部網站6月停止公布全國新冠確診及死亡病例數據,但巴西最高法院隨後裁定政府有義務公布完整疫情數據,衛生部才恢復更新數據。

  他先前還撤換衛生部不少醫療衛生專業人士,以部隊人士代替,稱之為“結構重組”。

  美聯社報道,帕祖洛以現役軍人身份出任內閣部長,可能引發部分軍方人士質疑,擔心招惹“軍人幹政”非議。

  帕祖洛沒有説明他是否準備退役。退役陸軍將軍、曾擔任博索納羅內閣戰略事務部長的梅納德·聖羅莎對美聯社説,如果帕祖洛保留現役軍人身份,“可能對軍隊形象不利”。不過他説,帕祖洛已成功打入地方政府圈層,有助于各方協力遏制巴西疫情。(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