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瑞士,節約糧食也為環保
2020-09-17 19: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7日電 記者手記:在瑞士,節約糧食也為環保

  新華社記者杜洋 陳俊俠

  在很多人眼裏,瑞士是名副其實的“童話王國”——雄奇的山巒延綿不斷,秀麗的湖泊星羅棋布。記者在瑞士常駐期間發現,這山清水秀的背後有著瑞士人對環境保護的不懈努力,與節約糧食也密不可分。

  瑞士人注重節約糧食與該國的地理條件及國民的歷史記憶有關。瑞士多山且海拔較高,不利于農作物生長,農業自給率僅為60%左右。除了肉類和奶制品基本自給,谷物生産僅能滿足不到一半的國內需求,蛋、禽類産品則大部分靠進口。因農業資源有限,在旅遊、金融、醫藥、精密儀器等行業享譽世界之前,瑞士並不以富裕著稱,民風淳樸、勤儉。

  日常生活中,瑞士人在吃的方面也比較“摳門”。到瑞士人家做客,主人一般不會準備過于豐盛的菜肴,而是“量肚做菜”,寧吃八分飽,不要剩飯菜。萬一飯菜不夠,主人會臨時煮點通心粉,配以沙拉和蛋黃醬。習以為常中,主人不覺“寒磣”,客人也不以為意。

  瑞士人喜歡住帶花園或菜園的房子,這樣方便種果樹、馬鈴薯、西紅柿、卷心菜、大蒜、小蔥等作物。人們會把一些廚余垃圾,如切掉的蔬菜頭、表皮和吃剩的飯菜等,當作肥料施在地裏,也算物盡其用。

  瑞士的學校也注重節約糧食教育。以酒店管理與烹飪課程知名的瑞士國際管理學院每學期舉辦一次“反對食物浪費意識周”,鼓勵學生反思糧食浪費對環境和世界的影響。學生們制作海報,拍攝短視頻,積極組織討論,傳播“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理念。

  雖然瑞士人富裕後不忘節儉,但瑞士聯邦環境局的一項報告對該國每年在生産、加工、消費等環節的食品廢棄現象進行了分析,發現來自家庭和餐飲業的廢棄食品對環境的影響不可小覷。

  瑞士聯邦環境局專家薩斯基亞·桑德斯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擁有850萬人口的瑞士每年産生約280萬噸本可避免的食品廢棄物。從長遠來看,減少食物浪費讓所有人都成為贏家,消費者、生産者和地球都從中受益。

  人們普遍不了解自己産生了多少食品廢棄物,對食物保質期、儲存方式了解不多,造成家庭産生大量本可避免的食品廢棄物。據統計,瑞士僅家庭每年就産生約100萬噸食品廢棄物,其中近一半最終作為普通垃圾被焚化,其余則回收為肥料、沼氣或動物飼料。瑞士聯邦環境局通過調研發現,垃圾分類可以讓人們意識到自己産生了多少廚余垃圾,進而減少家中的食品浪費。

  瑞士政府2019年發起了“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的國家倡議,以強化國民的節約意識,推廣避免食物浪費的小竅門。這一倡議獲得了來自食品行業及環境和消費者組織等80多個合作夥伴的支援。

  在瑞士人看來,節約糧食不僅是個人消費上的選擇,更是為保護環境應盡的責任,這種責任感正是這個“童話王國”保持“容顏”、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0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