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2020-09-17 02:4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9月16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之際,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內容如下:

  一、記者:在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較嚴峻背景下,赴俄羅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有何重要意義?會議討論了哪些問題,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什麼?

  王毅: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首次召開的實體多邊會議,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方重啟線下交往、面對面探討合作的一次重要嘗試。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外長和2個常設機構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商組織發展與地區合作大計。會議通過新聞公報,批準20多項文件草案,展現了互信互利的“上海精神”、彰顯了上合組織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這次外長會的核心任務,是為將于11月舉行的上合組織視頻峰會作政治準備。外長們期待以峰會為契機,更有效地應對全球挑戰、化解安全風險、共用發展機遇,在上合組織即將進入第三個十年之際,將其打造成多邊主義和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外長們就此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和成果。

  一是確定請成員國元首發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聲明。上合組織成員國為二戰勝利付出巨大民族犧牲,一致認為應堅決捍衛二戰成果、反對篡改二戰歷史、堅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二是凝聚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識。百年變局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外長們重申這一倡議具有現實意義,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方向,確認了其在上合組織合作理念中的重要地位。

  三是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外長們認為,要弘揚“上海精神”,把團結合作作為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攜手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為後疫情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四是拓展全方位合作。外長們強調,要繼續加強安全合作,合力打擊“三股勢力”,共同營造良好安全環境。各方普遍認為,應深化經貿投資、互聯互通、數字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重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五是倡導支援多邊主義。外長們主張,要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鞏固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中心協調作用,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體係。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與各方理念相合,受到積極呼應。外長們決定提請峰會發表保障國際信息安全聲明,表明成員國共同維護國際資訊和數據安全的明確立場。

  二、記者:此次訪問俄羅斯取得哪些成果?當前國際形勢變化特別是中美關係變化對中俄關係有何影響?中俄在百年變局中將扮演何種角色?

  王毅:這次是疫情全球爆發後中俄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我同拉夫羅夫外長進行了長時間會談、交流,就加強雙邊關係和應對國際地區挑戰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我們還發表了一份內容廣泛的兩國外長聯合聲明,闡釋了雙方對幾乎所有國際問題的共同立場,中俄兩國已成為當今國際局勢中的重要穩定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中俄雙方都在深入思考如何在新形勢下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俄關係,這不僅攸關兩國發展振興和人民福祉,也具有全球性示范意義。中俄外長商定在四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支援國際抗疫合作。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協調作用,支援各國加快藥物和疫苗研發,呼吁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反對一手放任新冠病毒,一手散布“政治病毒”。

  二是做大國和睦共處典范。大國間保持建設性協作關係對解決全球問題不可或缺,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違背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不可能得到支援,也不可持續。中俄將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為核心任務,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

  三是加強前沿科技創新。中俄科技具有互補優勢。雙方將實施好科技創新年逾千個合作項目,深化科技成果轉化合作,促進人才雙向交流,鼓勵高科技、互聯網等領域企業創業投資,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科技支撐。

  四是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中俄將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積極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

  當前,國際社會正經歷多邊與單邊、合作與對抗的歷史考驗。個別國家單邊霸淩橫行,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對中俄實施遏制打壓,破壞兩國周邊安全穩定。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兩國戰略協作不會因外部環境影響而發生任何改變。在世界動蕩變革期,牢固的中俄關係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具有更加突出意義。中俄將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三、記者:您到訪四個國家,在抗疫合作方面商定了什麼新舉措?如何推動同周邊國家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王毅: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等周邊國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開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今年2月中方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訪華表達支援。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等保持電話溝通,就共同抗擊疫情做出規劃部署。中國同四國相互提供抗疫援助。中方分別向四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聯合工作組,或通過視頻會議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這次訪問期間,各國同事都對中方及時有力的支援援助表示感謝,認為這生動詮釋了“患難見真情”的鄰里情誼。一些中亞朋友還告訴我,他們罹患新冠肺炎後,服用過中藥,為恢復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次訪問期間,我同各國外長就深化抗疫合作,最終戰勝病毒交換意見,致力于打造“抗疫堡壘”、“健康絲路”和衛生健康共同體。為此,我們將採取四項舉措。一是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堅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協調作用,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二是鞏固和擴大抗疫成果。中方願繼續為各國抗疫提供力所能及幫助,包括物資採購、專家培訓、經驗分享和藥物合作,同各方加快建立重大流行性疾病資訊通報機制。三是積極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和採購合作。中方將為實現疫苗在周邊鄰國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四是合力開展中醫藥合作。中方願根據各國需要推廣中醫藥使用,共同守護人民健康。

  四、記者:此訪實現了同周邊國家的面對面交往,如何看待“後疫情時期”的各國交往與合作?此訪期間,中方是否同各方討論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復工復産問題?

  王毅:在疫情長期化、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中方高度重視安全有序地恢復對外交往。習近平主席同各國領導人一直開展電話、視頻、信函交往,前天剛剛同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視頻會晤,還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我和我的同事相繼訪問歐洲和周邊各國,我們還會根據新任務新需要設計安排下一步交往活動。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我們將繼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雲外交和實體訪問相促進的方式,同各方開展正常交往合作,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雙多邊交往密度和熱度不降,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減。

  此訪期間,中方同各方總結了疫情以來各領域合作的新特點和好經驗,商定繼續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合作的作用,加快推進復工復産,更好造福地區國家人民。一是做好頂層設計,形成各領域合作新的路線圖。二是完善合作體係和機制,搭建共建“一帶一路”新平臺,包括完善邊境口岸疫情聯防聯控等,為“一帶一路”提供融資、防疫等全方位支援。三是立足利益契合和需求互補,發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新引擎。中方願擴大進口各國優質農産品,歡迎各國參加第三屆進口博覽會,共用中國擴大市場的機遇。中國支援各國數字經濟發展,願拓展5G、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經濟、電子商務、信息技術領域合作,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四是推進互聯互通和人員往來,開辟共建“一帶一路”新通道。中哈宣布支援中歐班列發揮更大作用,將其打造成馳騁歐亞大陸的“鋼鐵駝隊”。中吉宣布口岸恢復貨運功能。迄今已有近2000名中方專家應邀回到中亞參與復工復産,此次中哈雙方又宣布啟動“中哈復工復産首批千名專家計劃”。中方還願根據疫情防控進展,適時恢復同中亞各國的航班並增加直航,為雙方交往提供更加便利條件。在疫情最嚴峻時期,中俄空中航線始終暢通,邊境貨運從未中斷。隨著疫情形勢趨緩,雙方合作項目復工率已達九成左右,這次雙方積極探討就人員與貨物跨境流動達成便利化安排。中蒙將在順暢運作物流“綠色通道”基礎上,加快建立便利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

  中方還向各方介紹了中國進入發展新階段,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各方認為,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空間和合作機遇。作為中國的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各方將在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最先獲益。願進一步共同努力,為中國和各國關係發展按下“加速鍵”,讓雙方合作跑出“加速度”。

  五、記者:美國謀求打造“印太”版北約並推動“印太戰略”向北“擴員”,您如何評價中國周邊安全形勢?是否與到訪四國商談維護周邊穩定措施?

  王毅:俄羅斯、中亞、蒙古國是中國西北重要周邊,中方高度關注本地區形勢,真心希望各國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近幾年,中國同周邊國家以及周邊國家之間的關係總體勢頭良好。與此同時,世界動蕩加劇,地區安全面臨新威脅新挑戰。國際恐怖組織和地區“三股勢力”復趨活躍。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借口插手本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同時出于維持單極霸權需要,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俄等新興經濟體國家,毫無道理地實施遏制打壓,甚至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試圖制造所謂“新冷戰”。這種行徑突破了國與國交往底線,不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國際社會不會接受,必將在歷史上留下不光彩的記錄。

  此訪期間,各國一致認為,安全和戰略協作是中國和各國高水準互信的體現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方均積極評價雙方戰略安全、防務交流、執法安全合作成果。面對新形勢,中方將同各國加強三方面合作。

  一是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安全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中國和各國既是相互依賴的利益共同體,也是同舟共濟的安全共同體,願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努力。

  二是在雙多邊層面不斷提升安全合作水準,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各方歡迎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認為該倡議對推動全球數據安全規則的制定,構建開放、合作、安全的全球數據空間具有積極意義。中方將同各國以及有意願的其他國家共同推進這一進程。

  三是堅定支援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別國內政。中方願同各國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彼此政治和政權安全。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等友好鄰邦即將迎來重要政治日程,中方祝其成功順利。

  六、記者:首次阿富汗人內部談判日前在卡塔爾啟動,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均派出代表參加。請問中方如何看待阿人內部談判的前景?對阿富汗的未來有何期待?

  王毅:此次出訪的四國,都是阿富汗的近鄰,都關心阿富汗的和平和解進程。作為阿富汗的真誠朋友,中國真心希望阿富汗和談各方以民族大義為重,以國家利益為先,盡快找到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的有效方案。

  中方以視頻方式出席了首次阿人內部談判開幕式,我們強調應堅持政治解決的根本方向,堅持阿人主導的基本原則,堅持廣泛包容的框架目標。同時希望阿新政權架構堅定不移打擊恐怖主義,奉行和平友好的對外政策,推動阿富汗切實走向和平、穩定和發展道路。

  阿富汗早日結束戰亂,重新迎來和平,不僅是3700多萬阿富汗人民的最大渴望,也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利益所在。中國將一如既往,繼續做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的支援者、斡旋者和便利提供者。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秉持公正道義,共同支援阿富汗和平重建,外國軍事力量以負責任方式有序撤出,確保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0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