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要試驗新冠抗體雞尾酒療法
2020-09-16 07:1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媒體15日報道,英國牛津大學牽頭的“康復”新冠藥物隨機臨床試驗將招募病人,檢驗美國再生元制藥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雞尾酒療法是否有效。

  【新療法】

  英國《泰晤士報》15日報道,新療法名為REGN-COV2,是由兩種單克隆抗體組成的雞尾酒療法。路透社報道,其中一種抗體由再生元制藥公司合成,另一種則從新冠康復者體內分離。試驗預期招募大約4000名病患,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標準新冠治療,另一組接受標準以及REGN-COV2治療。

  《泰晤士報》説,選擇這兩種抗體是因為它們附著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表面的能力優異,這從理論上意味著可阻止病原感染人體組織。REGN-COV2先前經小規模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性良好。用猴子所作實驗也證實,這種療法能降低猴子肺部病毒數量及其所致損傷。

  把兩種抗體搭配是一種“保險”措施,旨在避免新冠病毒變異過快導致抗體失效。一些學者認為,抗體療法可避免人們感染新冠病毒,尤其可能讓免疫係統較弱人士受益,因為這些人通常不適合接種傳統疫苗。

  “康復”試驗獲稱全球最大規模潛在新冠療法試驗,受到英國政府支援,正在英國大約175家醫院面向新冠重症住院病患展開。試驗項目先前只針對多種成熟藥物,REGN-COV2是首個被納入試驗項目的專攻新冠病毒的新療法。

  【有成果】

  “康復”試驗先前已有多項發現。研究團隊今年6月公布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價格低廉的地塞米松能把需要呼吸機的新冠重症患者病亡率降低約三成,是首種能顯著降低新冠病亡率的藥物。地塞米松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皮質類固醇激素,已廣泛用于治療嚴重過敏、哮喘等疾病。地塞米松治新冠的藥效9月初再次獲得驗證。

  “康復”試驗首席調查員、專研新型傳染病的牛津大學教授彼得·霍比説,盡管他們已發現地塞米松可讓新冠病患受益,新冠病亡率居高不下促使他們“繼續找尋他法”。開展“康復”試驗就是想在REGN-COV2等“前景不錯”的療法出現時迅速檢驗其效果。

路透社報道,同樣在今年6月,“康復”試驗結果顯示,傳統抗瘧疾藥物羥氯喹雖然一度受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吹捧為有潛力扭轉抗疫局面,但對治療新冠病患無益。

  【多選擇】

  再生元制藥公司先前宣布,如果REGN-COV2經證實有效,將與羅氏公司合作擴大産能,以滿足全球需求。再生元將負責美國市場,羅氏負責世界其他地區。

  美國政府已與再生元達成4.5億美元協議,訂購7萬至30萬劑在研“抗體雞尾酒”治療用藥,或42萬至130萬劑“抗體雞尾酒”預防用藥。

  路透社報道,再生元以外,歐美多家企業都在研發新冠抗體。美國禮來公司正與加拿大生物技術公司“阿布斯萊拉”(AbCellera)合作研發新冠抗體,被視作這一領域的佼佼者。兩家企業8月已在療養院展開預防用抗體臨床試驗。另一針對新近確診新冠患者的試驗有望于本月或稍晚時候公布初步數據。

  另外,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與美國維爾生物科技公司合作,上月底開始針對新確診病患展開抗體試驗。總部位于英國的阿斯利康公司也在測試健康志願者對一種基于抗體的雞尾酒療法的耐受性。(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