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中國和世界都有利——訪瑞士經濟學家莫尼耶
2020-09-16 17: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6日電 專訪: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中國和世界都有利——訪瑞士經濟學家莫尼耶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淩馨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15日舉行。瑞士西區經濟發展署前署長、經濟學家菲利普·莫尼耶當天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中國和世界都有利。

  莫尼耶認為,雖然新冠疫情衝擊和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拖累了世界經濟增長,但中國經濟復蘇為世界經濟帶來重要動力。他説,中國政府以堅定的決心和成功的方式應對疫情危機,使得國內經濟迅速復蘇,為世界樹立了成功典范。

  莫尼耶指出,中國能夠很快遏制疫情蔓延,無疑有利于中國盡快恢復經濟增長,開拓更多國際市場。同時,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世界經濟也是利好消息。“我堅信,中國經濟開放對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都是有利的。這種開放是漸進的、持續不斷的。”

  他説,中國現在是、將來也會是全球重要經濟體。對國際企業而言,中國不僅是優先市場,還是供應、夥伴關係和創新的重要來源。

  莫尼耶目前是瑞士韋雷投資公司股東兼董事。他説,自己所在公司與中國夥伴合作“打開了許多大門”。“中國不僅是主要市場,而且是重要的資本來源。”

  他建議,中國進一步鼓勵外國對華投資,增強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開放措施的認識和信心。

  中國和歐盟已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莫尼耶説,歐洲與中國及整個東亞地區加強合作的潛力巨大,政府間協議可以大大促進貿易和投資增長。

  他還表示,經濟全球化的速度會隨著全球面臨主要挑戰的變化而變化。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球化在未來幾年或將有所放緩,但繼續推動全球化仍應是世界發展的主流。

  展望後疫情時代,莫尼耶堅信全球經濟終將恢復活力。“新冠疫情也給世界經濟帶來一些新動力,如生産流程的數字化等。”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