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清潔網絡”不清潔
2020-09-16 15: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清潔網絡”不清潔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朱超

  美國一些政客又有了反華新工具——冠冕堂皇的“清潔網絡”計劃。為兜售這個旨在打壓遏制中國通信、互聯網企業的計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四處遊説,妄圖拉攏他國組建什麼“清潔國家聯盟”。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個以“清潔”為幌子的計劃自身根本就不“清潔”,更是把美方一些人的霸道和虛偽暴露無遺。

  一是“捕風捉影”。

  蓬佩奧等人一再聲稱中國企業危害美國公民隱私和數據安全,卻拿不出任何確鑿證據。當被問及有何事實支撐對中國公司的指控時,美方政客竟以“只要和中國共産黨有聯繫,就構成風險”來搪塞。以這種“莫須有”的方式對他國進行造謠誹謗,讓人不禁想起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

  二是“雙重標準”。

  多年來,美方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無差別非法竊密監聽,以“棱鏡計劃”“方程式組織”“梯隊係統”等打造“間諜帝國”“竊聽帝國”“駭客帝國”,早已被多方驗證,是人盡皆知的事實。美方對自身種種劣跡不但沒有任何解釋,反而無端抹黑他國,讓人不禁感嘆“美式雙標”之虛偽。

  三是“零和思維”。

  美方一些人之所以費盡心機打壓中國企業,就在于生怕中國企業威脅其科技“霸主”地位。其實,中美交往合作從來都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關係,而是基于市場原則的互利雙贏。以美方最近盯上的抖音海外版TikTok為例,其不僅滿足美國用戶的休閒娛樂需求,還創造不少就業,給美國人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四是“踐踏規則”。

  美方通過“清潔網絡”計劃對中國企業進行圍堵,並不是由于中國企業違反了哪條市場規則,而是為打壓中國企業正常合法的經營活動。這種毫不掩飾的霸淩行徑,與美方一貫自我標榜的自由市場、競爭中立、法治精神背道而馳,不僅破壞公平的國際貿易規則,而且損害全球市場環境,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名為“清潔”,實則骯臟。美方一些人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打壓遏制他國企業,污損了美國的國家形象,透支著美國的國際信譽。國際社會唯有對美國政客的倒行逆施説“不”,才能阻止其貽害國際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清潔網絡”不清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