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生物多樣性持續喪失增加疾病傳播風險
2020-09-16 12:5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5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15日發布的一份有關生物多樣性的報告指出,全球最近10年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未能達成目標,環境持續惡化正在增加疾病從動物傳播給人類的風險。

  由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發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指出,全球在2010年擬定的20個原定于2020年實現的保護物種和生態環境的目標中,除6個“部分達成”外,其他均未達成。生物多樣性的持續喪失和生態係統的持續退化對人類的福祉和生存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説:“隨著自然的退化,新的風險隨之出現。破壞森林、侵佔野生物種棲息地等問題最終會影響到人類自身。”

  報告強調,幾乎所有國家現在都在採取措施來保護生物多樣性,這些努力帶來的進展包括森林砍伐率下降、人們對生物多樣性及其重要性的認識提高等,但這並不能掩蓋一個事實,那就是自然界正遭受嚴重苦難,局勢正在惡化。

  報告建議採取一係列緊急措施以扭轉對環境的破壞,包括恢復生態係統,重新規劃農業和城市布局,減少對肉類和水産品的消費等。

  穆雷瑪同時指出,雖然保護生態多樣性的機會窗口已經很短,但(新冠)大流行也證明,在必要時變革是可能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隨著世界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直接影響,隨之而來的各種轉型將成為 “更好地重建”的空前機遇。

  在聯合國大會的主持下,各國領導人將在9月30日舉行的線上生物多樣性峰會上審議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的結論並討論相應對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00361